可再生能源微型电网需要良好的政策框架

Share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在其有关可再生能源微型电网的政策和法规报告中,得出了一个关键结论:完善的政策和法规是全球微型电网发展的必要条件。

这一报告介绍了在印度尼西亚、秘鲁、尼日利亚、卢旺达、塞拉利昂、坦桑尼亚、柬埔寨和印度等国进行的一些案例研究,并深入了解了这些国家的法规,以及它们采取了那些具体行动,通过太阳能和水电等微网来实现偏远地区的电气化。

报告的作者们表示,发展微型电网的决定性因素主要是法律规定和许可证条款、成本回收和电价管理及融资渠道等。

分析发现,并非所有因素均具有同等的影响力,政策制定者们可以对各种技术、交付模型和接入层次等的不同组合进行深入了解,并从中受益。

报告还显示,太阳能微型电网的容量从2008年底的11兆瓦已上升至2017年底的308兆瓦左右。

可再生能源微网领域的领先市场是亚洲——政府、私营部门和社区共同推动了这一领域的发展,这一地区是使用微网电力人口最多的地区。其次是非洲,微网的受益人口从2008年的20万飙升至2016年的130万。而伴随着可再生能源微型电网解决方案竞争力的日益增强、国家层面部署力度的不断增大,这种趋势将会延续。

报告还表示,需要政府和私人投资者共同付出努力,因为除了公共资金,还需要私人资金的补充,“确保为最脆弱和边缘化的社区提供同等的服务”。

由于传统的能源政策和管理框架无法正确评估微型电网的不同成本结构、消费者群体的规模和经济状况、以及电力销售的规模,缺乏新的专门性法规和条例成为了微型电网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