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罗斯可再生能源拍卖中太阳能资本支出日益降低

Share

在最新一轮俄罗斯可再生能源拍卖计划中,交易系统管理机构JSC ATS将可用于太阳能的5.6兆瓦发电产能分配给芬兰公用事业公司Fortum。虽然正式结果将于本月底公布,但财经报纸《Kommersant》已经透露了结果,其中71兆瓦风电项目被授予意大利能源公司Enel的本土部门Enel Russia,另外还有8兆瓦的水电完成分配。

根据业务发展顾问Stanislav Osadchiy的说法,只有三个太阳能项目符合采购要求,Fortum将其提议项目的资本支出从每千瓦116,489卢布(1,800美元)降至49,788卢布。Fortum项目将于2022年投产。

另外5.6兆瓦的项目细节尚未透露,其最终资本支出为53,800卢布;另一个未命名项目的安装成本为每千瓦54,990卢布。

太阳能价格持续下降

这三个价格都远低于去年6月举行的上一轮拍卖中的太阳能价格。Fortum在上一轮中获得了七个项目,总容量为110兆瓦,提议的每千瓦安装资本支出为59,884-69,853卢布,几乎是俄罗斯组件制造商Hevel所报数字的一半。不过后者也得到了剩余的40兆瓦光伏容量。

Fortum今年的最终报价也低于Enel的71兆瓦风电装机产能,而后者在俄罗斯历来是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主导。这家意大利公司给出的资本支出数据是64,860卢布。8兆瓦小水电的最终安装资本支出数字为每千瓦175,448卢布。

Fortum和Hevel在2017年举行的可再生能源拍卖中也成功竞标到太阳能项目,那次政府共分配了约520兆瓦的光伏发电产能

即将到期的计划

迄今为止,俄罗斯当局已通过2013年启动的拍卖系统分配了约5.4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其中太阳能发电量为1.78吉瓦,风力发电为3.25吉瓦,水电发电量为160兆瓦。所有中选项目必须在2024年前投入运营。

政府计划在2024至2030年期间再安装1.18吉瓦的太阳能装置,但具体筹划了哪些项目支持措施,目前尚不明确。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的数据,俄罗斯有可能将其2030年的太阳能产能目标几乎翻倍至5吉瓦。虽然俄罗斯并不被视为拥有高太阳辐射水平的国家,但IRENA表示,达吉斯坦和阿尔泰等南部地区可能拥有“与意大利南部几乎一样高效”的大规模光伏电站。

在最近接受《光伏》杂志的采访时,IRENA的 Indra Øverland分析了俄罗斯与可再生能源行业之间的艰难关系。尽管这个天然气和石油超级大国对清洁能源的兴趣不大,但Overland认为,这个全球面积最大的国家将使用可再生能源来改善其国内电力供应,特别是在偏远地区。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