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可降低淡化水的平准化成本

Share

如果将太阳能、储能系统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用于该领域的脱碳,则海水淡化厂的全球平准化饮用水成本(LCOW)可从2015年每立方米约2.40欧元降至2050年的1.05欧元。 这是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LUT)进行的“通过全球淡化水领域的脱碳和改进后的灌溉系统加强全球供水”的主要研究结果之一。该报告由太阳能经济学教授Christian Breyer及其团队撰写,已在《能源》期刊和ScienceDirect网站上发表。

该论文称,到2050年,包括交付费用在内,大多数地区每立方米淡化水成本可能在0.32到1.66欧元之间。研究人员指出,中国、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某些地区饮用水价格可能低于一欧元。

LUT的研究显示,太阳能和储能以及风能、天然气和热能将为海水淡化业务提供电力。“在每个时间步,都需要考虑从海岸线运输淡化水的能源需求,”该研究报告的作者称。

该报告作者指出,能源转型将使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从五年前的每兆千瓦时约180欧元降至本世纪中叶的约50欧元。“到2050年,太阳能光伏电站和电池储能将在LCOE中占最大份额,”该报告称。 在早前的一项研究中,Breyer及其团队描述了基于可再生能源的全球能源系统将如何更清洁、更便宜、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将传统发电的耗水量减少95%以上。该报告估计,太阳能发电每生产1兆瓦时电量所用水量仅为煤电厂和核电厂用水量的2-15%。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