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垂直整合的可持续太阳能制造

Share

JMK Research与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一份最新报告表明,印度太阳能制造业必须努力构建一套可持续的、垂直整合的生态系统,而不能只关注产出。

印度以到2030年实现300GW的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为目标,且拥有4.3GW的光伏电池产能和18GW的组件产能。但实际产量并没有这么高,因为相关的制造设施大多以低于其铭牌容量运转,容量利用系数(CUF)仅为40%到50%甚至更低。

印度的制造业一直落后——不仅是晶圆和电池等上游光伏构件,也包括组件。相比而言,中国约占到全球358GW太阳能组件产能的61%。上述报告称,印度18GW的产能大致相当于中国排名靠前的几大光伏品牌的年度新增产能,这凸显了印度企业为实现规模经济的巨大发展空间。

在原材料方面,印度制造商主要依赖中国进口,因而面临着相关的短缺和涨价风险。因此,印度亟需构建一套可持续的、垂直整合的国内太阳能制造生态系统。

IEEFA首席印度能源经济学家兼合著者Vibhuti Garg说道:“如果国内从原材料到组件都无法实现大规模制造,则进口的物流和商品价格波动总体风险将持续存在。”

政策推动

该报告指出,印度雄心勃勃的光伏安装目标,再加上政府的支持,已使得本土光伏制造业的前景越来越广阔。数十家公司都争相加入印度太阳能行业。

印度政府推出初始投资为450亿卢比(合6.16亿美元)的、一体化太阳能制造业的生产挂钩激励(PLI)计划,并在2022年预算中追加了约25亿美元的拨款,由此使得该国具备至少40GW太阳能组件的综合生产潜力。

JMK Research创始人Jyoti Gulia表示:“只要实施得当,单PLI计划就能让印度国内太阳能组件、电池和晶圆综合产能在未来三到四年内提升数倍。这将帮助创造巨大的光伏辅助市场需求潜力,包太阳能玻璃、乙烯-醋酸乙烯(EVA)共聚物……以及熟练的劳动力。由于PLI预算扩张,对该国的直接投资可能会增加。”

前景展望

印度光伏行业还面临着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家的容量利用率相对较低,以及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类型等问题。该国约有60%至70%的生产仍旧采用濒临淘汰的多硅组件技术。

计划开拓或进入印度市场的新制造商立志安装机械来生产作为主流技术的单硅组件。这一发展趋势将帮助国内企业在质量和价格上与全球竞争对手一较高下。

印度光伏产业还面临包括制造成本居高不下、研发不足以及熟练技工短缺的中长期挑战。

Garg说道:“大力开发原材料(特别是多晶硅)产能要求资本高度密集和复杂的技术。印度国内制造企业需要与创新或研究机构建立积极的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国内太阳能制造业必须为整体可持续发展构建坚实的基础,而不能只关注产出。”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