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变革:用于两轮车的可拆换式固态锂陶瓷电池

Share

虽然固态电池技术仍处于相对欠验证的阶段,但包括丰田和大众在内的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已对固态电池设备进行了大量投资。与此同时,台湾电动滑板车制造商 Gogoro推出了用于两轮车电池拆换的固态锂陶瓷电池原型。该原型是与台湾专门从事固态电池业务的ProLogium联合开发的。ProLogium最近与德国豪车制造商梅赛德斯-奔驰合作开发一系列由这种类型的电池驱动的乘用车。Gogoro的固态电池被誉为全世界首开先河,其容量估计为2.5kWh,远超目前采用锂离子技术和液态电解质的可拆换式电池,后者目前容量为1.7kWh。推出这一原型的消息对台湾市场特别重要,因为Gogoro电池拆换服务将为95%的电动两轮车提供动力。Gogoro的新原型可以与制造商的现有车辆和电池拆换网络相结合,该网络包括超过2,300个地点的10,000个电池拆换站,为超过45万名骑手服务。据该制造商称,其电池拆换站数量几乎与这里的汽油泵数量相当,而且在不久的将来有望超过后者。 美国能源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SNL)带领的一项研究推翻了一个长期存在的假设——即在固态电池中加入一些液体电解质会使其变得不安全。相反地,研究小组发现,在许多情况下,少量的液态电解质并不影响固态电池的安全性,而且可以反过来解决这种化学电池的一大难题——固体-电解质中间相,也就是说,添加一点液态电解质可以大大提高性能,而对安全性的影响却可以忽略不计,这就有助于弥补电动汽车和储能行业商业化的差距。人们经常声称固态电池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SNL的研究发现在外部热源失效的情况下的确如此。然而,研究人员在数个电池级别的故障情况和电池配置中探究热释放和温度上升的上限时,还发现锂金属阳极固态电池在短路故障情况下或固体电解质完整性受损时不一定更安全。更重要的是,在涉及锂金属阳极的配置中,他们发现固态电池出现了比锂离子电池更高的升温,因为前者在更小的质量和体积上产生了相同的热量。

而用于电动汽车的另一个可充电电池概念来自于美国锂金属电池专家Sion Power。本周早些时候,这家公司宣布其Licerion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达到了一个发展里程碑——经过2500次循环后达到初始容量的70%。该结果来自于一个多层R&D软包电池。它在180分钟内(C/3速率)充电,并在45分钟内(4C/3速率)完全放电(100%放电深度)。Sion Power将Licerion描述为今天的锂离子电池和明天的固态电池之间的混合体。该技术利用了数个级别的锂电池防护,可以与常见的阴极材料配对,包括LFP和NMC。经独立测试实验室在C/3、4C/3的相同条件下验证,当前版本Sion Power的6Ah大规格Licerion电动汽车电池已经超过了800次循环。同样的6Ah电池也可在15分钟内快速充电到80%的容量。17Ah的Licerion-EV电池经过独立验证,其实际(而非预测)比能量为400Wh/kg,能量密度为780Wh/L。

与此同时,加州的通用汽车(GM)和Pacific Gas & Electric(PGE)正准备测试电动汽车作为家庭按需电源的使用情况。这一试点项目旨在展示电动汽车如何作为家庭的备用电源选择,以及更广泛地作为电网的电源,利用车辆到家用(V2H)的双向充电能力。该试点项目将涉及就双向硬件和软件定义的通信协议进行合作。这些协议将使电力从充好电的电动汽车被输送到客户的家庭,在电动汽车、家庭和PG&E的电力供应之间自动进行协调。通用汽车将有多款电动汽车被纳入试点,但这家汽车巨头没有说明具体情况。两家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夏天前进行技术测试,并在年底前开始更大范围的客户试验。 英国豪汽制造商阿斯顿-马丁与电动汽车电池初创公司Britishvolt 合作开发用于高端性能汽车的电池技术,正在制定全面的电气化路线图。阿斯顿-马丁计划在2025年推出其首款电池电动汽车,并在2026年之前为所有新产品线提供电气化动力系统选项,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推出完全电气化的核心产品阵容。根据这一新的合作关系,阿斯顿-马丁和Britishvolt的联合研发团队将进行电池组的设计、开发和工业化,包括定制模块和电池管理系统。这两个组织将携手合作,最大限度地提高Britishvolt正在开发的特殊圆柱形高性能电池的容量,目前正在诺森伯兰郡Cambois的45GWh生产基地进行研究,预计将于2027年全面投入使用。今年1月,Britishvolt为该项目获得了英国政府23亿美元的资助,目标是实现高镍含量和更大能量密度材料的电池的大规模生产。

本周,印度铅酸电池巨头Exide Industries 和中国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宣布了另一项电池单元合作计划。蜂巢能源将根据协议授予Exide不可撤销的权利和许可,对其拥有的必要技术和诀窍进行使用、开发和商业化,用于在印度制造锂离子电池。此外,蜂巢能源将提供必要支持,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建立一个先进的绿地生产厂。Exide计划建立一家数吉瓦级的工厂,以便按三种规格生产受市场欢迎的两款化学电池,以满足印度客户的不同需求。

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油价异常飙升至14年来的最高水平,推动了对电动汽车(EV)的需求。但是,原材料成本飙升的局面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恶化,必将引发价格上涨。周三,特斯拉将其美国市场车型Y SUV和Model 3 Long Range轿车的价格各提高了1000美元,将部分中国制造的Model 3和Model Y汽车的价格提高了10,000元人民币(合1582.40美元)。虽然最实惠的Model 3和Model Y版本去年提价了十几次,但这次,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仅提高了电池中含镍的车型的价格。乌克兰的战火将镍的价格送入云霄,本周早些时候,伦敦Meta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都不得不停止了与镍有关的某些合同的交易,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半导体短缺和运输延误,使库存处于低水平。在另一份公告中,特斯拉确认,上周获得环保批准的德国Giga Berlin制造的Model Y汽车将于3月22日开始交付。

但供应方面的担忧不仅仅是镍价飙升。半导体和其他原材料的持续供应紧张,以及疫情引发的运输延误使库存处于低水平,使得电动汽车行业难以跟上需求的增加。周五,美国有史以来得到最充足资金的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表示,持续的供应链问题意味着公司不得不把产量预期减半,今年只能生产约2.5万辆皮卡、SUV和货运卡车。这家位于加州的汽车制造商曾透露,在其生产电动卡车的第一年损失接近50亿美元。该公司录得47亿美元的亏损和5500万美元的年收入,原因是高端车型中仅实现了920辆的交付量。公司有大约83,000辆R1 T皮卡和R1 SUV的订单。亚马逊作为早期投资者,也在等待着拿到10万辆电动货运卡车。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