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高效率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Share

来自香港城市大学(城大)和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学家们制造出了基于二茂铁有机金属衍生物ferrocenyl-bis-thiophene-2-carboxylate (FcTc2)的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并声称其可以提高光伏设备的效率和稳定性。

“二茂铁是一种以铁为中心,四周包裹着碳环的化合物。”研究人员强调说:“1952年,帝国理工学院的诺贝尔奖得主Geoffrey Wilkinson教授首次发现了二茂铁的独特结构,如今,世界各地仍在研究二茂铁的独特性质。” 该太阳能电池有一个p-i-n结构,基层主要由玻璃和氟掺杂二氧化锡(FTO)制成,并使用了基于聚三芳胺(PTAA)的涂层解决方案。聚三芳胺是一种很好的电洞传输和电子屏蔽材料。基层上面分别是钙钛矿层、二茂铁层、浴铜灵(BCP)缓冲层,以及顶层的金(Au)基电极。

据称,该电池实现了25%的功率转换效率,并在标准照明条件下,以最大功率连续工作1500小时后,仍可保留98%以上的初始效率。“此外,FcTc2功能化器件通过了成熟光伏国际标准(IEC61215:2016),并在湿热测试(85℃和85%相对湿度)下表现出了很高的稳定性,”该学者表示。 他们的发现被写入论文《高效率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有机金属功能化界面》,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我们是第一个成功将反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提高至创纪录的25%并且通过国际电工委员会稳定性测试的团队,”城大研究员朱宗龙说道。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