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供应链节省670亿美元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成本

Share

由于太阳能制造业近期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供应链危机所困扰,多个地区希望加快国内制造业发展。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全球化的太阳能光伏供应链在帮助降低2006-2020年间组件价格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美国研究人员计算得出,与在上述时间段由国内制造商提供越来越多的装机容量的反事实假设方案相比,全球化供应链节省了670亿美元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成本。

具体而言,他们的研究关注的是三个太阳能部署规模最大的国家——美国、德国和中国——部署太阳能电池板组件的历史装机容量以及原料和销售价格数据。结果发现,全球化太阳能供应链分别为美国、德国和中国节省了240亿美元、70亿美元和360亿美元。

根据这项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题为《量化全球太阳能光伏供应链的成本节约》的研究,假设在同一时期内这三个国家都大力推行限制跨境学习的民族主义贸易政策,则2020年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将大幅上涨——美国、德国和中国分别高出107%、83%和54%。

该研究团队还阐述了继续推行更多保护主义贸易政策对成本的影响。他们估计,如果未来继续大力实行民族主义政策,则到2030年这三个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与采用全球化供应链相比将高出大约20-25%。研究人员表示,征收进口关税等政策将提高生产成本,使得加快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部署的工作变得更加复杂。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助理教授、该研究的共同作者Michael Davidson表示:“切断全球价值链并限制人员和资本流动的政策将扰乱全球学习过程,而这正是促使太阳能取得成功的因素。证明实现宏伟清洁能源目标的可行性的模型依赖于持续的成本下降,如果各国选择单干,这一点可能实现不了。”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乔治华盛顿大学工程管理与系统工程助理教授John Helveston表示,由于美国最近通过了作为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气候能源一揽子计划的《通胀削减法案》,“我们的研究能够帮助促成各国对话的地方在于,提醒他们不要实行保护主义的政策。我们可以且应该以鼓励企业与外国合作伙伴展开贸易往来的方式来支持美国制造业基地,从而继续加快降低成本。”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