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gic:后锂电池时代的镁离子电池

Share

众所周知,业界对锂离子电池替代品的研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而最近欧洲启动了一项旨在推动镁电池突破性进展的新研究项目。

Maximilian Fichtne——德国赫尔姆霍兹研究所(HIU)副所长表示,“镁是一种极有前途的材料,也是我们后锂时代战略中最重要的备选项之一”。

HIU是一家致力于电化学电池研究和开发的机构,由卡尔斯鲁厄技术研究所(KIT)与乌尔姆(Ulm)大学合作创建,德国鲁夫特-劳姆法特研究所(DLR)及太阳能和氢研究中心(ZSW)是其合作伙伴。

这一镁电池研究项目将通过欧盟的地平线计划(Horizon program)获得超760万欧元的资金。KIT 是参与该项目的10个科学机构之一,将获得87万欧元的资金。而DLR也将获得超75万欧元的资金。项目的总体协调由西班牙中心基金会负责,其余的合作伙伴来自以色列、法国、丹麦和英国等。

“E-Magic”是欧洲镁交互电池社区(European Magnesium Interactive Battery Community)的简称。参与项目研究的这些机构已经把开发镁电池的所有必要步骤——从基础研究到电池生产过程——全部整合了起来。

镁电池所面临的特殊挑战是长使用寿命。同时,科学家们也希望能够利用到这一新阳极材料的正电特性——如镁阳极特性不会形成枝晶,即锂离子电池中的电化学沉积,后者可能导致故障或短路。

而镁电池技术的另一个优势是可减少锂材料的使用。据称镁的储量是锂的3,000倍,而且更容易回收利用。因而镁电池有可能比锂离子电池更价廉。同时,这项新技术也将会给欧洲带来建立竞争性电池制造产业格局的机会,从而削弱亚洲电池制造商的主导地位。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