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Solarex会展四大要点

Share

土耳其最大的太阳能展Solarex上周六闭幕。此次会展给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土耳其的光伏市场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

毫无疑问,土耳其具备快速太阳能部署的基础和必要驱动力,但从2017年的高点开始——当时土耳其是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市场——这一市场出现了严重的滑坡。令人真正感到失望的是,该国缺乏一个稳定的政策框架来推动光伏的部署。

2019 Solarex会展规模明显小于往年。由于存在着向中国组件征收反倾销税以及其他面板进口障碍等因素,大型组件供应商大多缺席此次会展。但参展商数量仍较为可观,出现了不少本土公司和创新产品。很明显,并不缺乏看好太阳能将在这一安纳托利亚半岛上繁荣昌盛的意愿,但有何途径实现这一愿望?

一些较大型的土耳其生产商们倾向于在组件供应的同时提供EPC服务,并将希望寄于净计量法规的出台,以便能使分布式发电市场与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市场共同成长。这些公司目前正在乌克兰、马其顿和伊朗等邻国市场寻找机会。然而,这是否足以支撑所有这些公司度过经济衰退期,仍不得而知。

招标失败

似乎只有最大胆的参展商才愿意预测土耳其今年的新增光伏装机容量,而许多未知因素引发的问题远远超过了答案。

将光伏制造与大型项目拍卖相结合的Yeka招标计划似乎已经失败。但人们仍对50-100兆瓦容量的较小型Yeka招标寄予厚望——如果能获批的话,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土耳其的太阳能基础仍然一如既往地强大:良好的辐射、可用的土地、积极活跃且能力强大的太阳能开发商、以及做好充分准备的制造业。较过去相比,土耳其拥有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更高质量的产品。土耳其国内能源生产的需求也非常迫切,电力进口继续拖累着该国的经常账户。

需要明确的政策确定性——屋顶光伏的潜力

屋顶光伏净计量方案的推出迫在眉睫。在回答何时将出台相关法规的问题时,“明天”、“几天内”和“几周内”常常是《光伏杂志》收到的回应。但真正推出的时间应该不会太快。

商业和工业(C&I)部门尤为具有吸引力。据称净计量方案可在一夜之间催生3-4吉瓦的C&I需求。组件制造商和建筑一体化光伏开发公司Schmid Pekintas认为,土耳其C&I的市场潜力将超过10吉瓦,大型C&I阵列的回报期将为6-7年左右。

住宅市场的净计量前景却不太明朗。住宅电价仍然很低,约为0.08美元/千瓦时。EuPD Research认为,尽管电价如此之低,但住宅屋顶光伏发电的LCOE可大致实现电力平价,这预示了一个光明的未来。业内人士预计,住宅产业最有可能在伊兹密尔等沿海城市实现最大规模的扩张。

金融稳定

土耳其的资本成本和该国潜在的宏观经济将对光伏部署产生重大影响。目前,不可预测的汇率波动和高昂的资本成本阻碍了太阳能开发商去获得大规模项目的融资。

咨询公司Guler表示,缺乏如第三方融资和所有权等成熟的金融工具,也会成为阻碍C&I产业发展的因素。

与政策框架一样,融资方面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也不受太阳能产业参与者的控制。

Yeka招标变更

土耳其的第一次Yeka投标,是一个有国内制造要求的1吉瓦阵列。它在宣布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韩华Q Cells公司和本土公司Kalyon Enerji中标。但现在陷入了混乱的分离状况。

据了解,Kalyon Enerji目前正在寻找另一个外国合作伙伴来执行中标项目。韩华公司表示,由于土耳其缺乏一个长期的政策框架,决定退出这一交易。考虑到该项目的规模,业内普遍认为只有中国的大型太阳能制造商才有能力参与。

本地产业准备就绪

尽管面临着诸多挑战,土耳其仍拥有着一个成熟的光伏供应链。除组件生产商(尽管其数量已从几年前的40多家下降到如今的20-25家)外,土耳其还拥有本土的逆变器、监控、EPC、运维服务提供商以及电池集成商。这其中大多数是一些大型土耳其企业集团的一部分,后者在经济低迷时期给前者提供了资金保障——尽管并非无限期。

毫无疑问,土耳其的光伏产业已经准备就绪。但等待清晰、长期和可持续政策环境的期限似乎没有节点。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工业强国,随着周边市场的扩张,土耳其的太阳能公司正在发挥着真正的领导作用。一些基本要素均已无可挑剔,但仅有基本要素,无法构成一个太阳能市场。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