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预测今年将有115吉瓦新增太阳能容量

Share

在去年的发展停滞之后,可再生能源在2019年出现了报复性增长,国际能源署(IEA)预计到年底将新增近200吉瓦的清洁能源发电产能。 新产能的最大部分——115吉瓦将来自太阳能,尽管中国有小幅下降,但光伏和风能提供了非常主流的选择。 IEA称,欧盟成员国特别是西班牙迅速采用太阳能的举动将抵消全球最大市场的下滑。IEA还将越南、印度、美国和日本列为快速扩张的太阳能市场。实际上,IEA最新预测中唯一提到的不确定性涉及中国市场的不可预测性。 根据IEA的预测,自2010年以来太阳能价格下跌了80%以上,而今年光伏行业将首次在全球范围内突破100吉瓦大关,因为光伏已连续第三年成为部署的最大清洁能源技术。

远未足够

但是,今年的部署容量仍会远远低于2018年至2030年每年为满足IEA的“可持续发展”要求而需要的300吉瓦新可再生能源产能。IEA经常因其故意低报太阳能估算结果而受到诟病,最近更被德国智囊机构Energy Watch Group指责夸大天然气益处以便将之作为低碳能源兜售。IEA曾批评中国决策者在去年五月突然决定收紧公共太阳能补贴。这次政策风向转变是导致全球可再生能源部署量在2018年未能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也是17年来首次出现。

IEA执行董事Fatih Birol说:“我们正在经历太阳能成本的急剧下降,以及陆上风电的强劲增长。”“海上风电显示出令人鼓舞的迹象。这些技术为全球抗击气候变化、减少空气污染并为所有人提供充足能源的努力奠定了基础。”

IEA估计,随着美国和中国的新装机容量入网,陆上风能市场今年将增长15%,达到53吉瓦。在欧盟和中国的带动下,预计2019年海上风能的增长量将保持稳定在5吉瓦左右。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