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unhofer ISE认为欧洲制造的无框双面玻璃光伏组件的二氧化碳足迹最佳

Share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最近发表了一项研究,其中计算了中国、德国和欧盟制造的六款单晶硅光伏组件的二氧化碳足迹。

科学家们考量了太阳能组件在制造、运输和运行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发现碳足迹最低的是欧洲生产的产品。Fraunhofer ISE组件技术负责人Holger Neuhaus表示:“与从中国进口的组件相比,欧盟生产的光伏组件减少了4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他指出,碳足迹不仅事关运输中的减排,而且主要与各个国家的能源结构有关。另一方面,将太阳能组件从中国运往欧洲所产生的排放量只占总排放量的3%左右,而组件制造所需要的能源占到50%至63%。

Fraunhofer ISE计算得出,欧盟制造的双面玻璃太阳能组件的二氧化碳当量为420千克/千瓦功率,而欧盟的玻璃-背板太阳能组件的二氧化碳当量为480千克/千瓦功率。研究人员确定,德国制造的这两种光伏组件的二氧化碳当量分别为520和580千克/千瓦功率。

相比之下,由中国生产的太阳能组件每一千瓦功率产生约750千克的二氧化碳当量。而双面玻璃太阳能组件的数值较好是因为它们不需要铝框架。生产这类组件需要消耗非常多的能源。此外,与玻璃-膜太阳能组件相比,双面玻璃太阳能组件的使用寿命更长、衰减率更低,这也对二氧化碳足迹产生了积极影响。至于产生的电能,研究人员解释说,无框双面玻璃组件每生产一千瓦时的电能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玻璃-背板组件少22%至27%。

为了展开研究,Fraunhofer ISE利用了与行业合作采集的最新生产数据。Neuhasu表示:“这绝对是真实新闻。与基于目前仍在使用的旧数据集的生命周期分析相比,这项研究表明近几年来光伏组件的碳足迹改善了80%左右。这是由于硅产量、组件制造工艺效率提升且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改善。”

该研究所所长Andreas Bett表示,研究结果证实了在欧洲构建光伏生产链的必要性。“由于全球范围内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显著降低,且对气候友好型光伏组件的需求进一步出现强劲增长,如今业界必须致力于在欧洲迅速打造光伏生产链。”

近年来,大部分光伏生产企业都从欧洲转战亚洲,主要是中国。2019年,中国生产了全球68%的多晶硅、96%的晶圆、76%的太阳能电池和71%的太阳能组件。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