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储能设备面对供应链问题仍创安装新纪录

Share

根据Wood Mackenzie和美国清洁能源协会(ACP)今日发布的最新版《美国能源存储监测报告》,尽管没有达到预期的数字,但美国能源存储市场在2021年第四季度创下了新纪录,新系统安装总量达到4727 MWh。

这一数字本可以再增加,因为根据原计划,2021年第四季度将有超过2 GW的电网装机容量上线。由于供应链问题,现将推迟至2022年和2023年。

电网储能

电网储能项目的年度部署量同比上一年翻了将近三倍,达到3GW / 9.2GWh。之前因供应链问题而被推迟的另一个容量为770 MW的后期储能项目预计即将上线,2022年第一季度的储能装机量有望达到1.7 GW。这些储能项目在美国南部的一些州以及传统的市场领军地区(如加州和德克萨斯州)都得到了良好的应用,这些地区的项目平均持续时间约为3个小时。Wood Mackenzie预测,供应链压力和互联相关的延迟将持续到2024年。

尽管存在供应链和定价问题,但项目仍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建设,并保持指数级增长。由于开发商正在等待资本支出趋稳,因此,模块和BOS价格变动导致了一些项目被推迟。

住宅储能

住宅储能项目本季度的装机容量为123 MW,是迄今为止增量最强劲的一个季度,(之前的季度纪录是2021年第一季度的110 MW)。尽管电池供应有限,但从2020年到2021年,太阳能电池市场仍实现了85%的兆瓦时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加州以外市场的太阳能电池和存储设备销售带来的。美国全年住宅储能装机总量为436 MW。

到2026年,住宅部分的年装机容量预计将达到2GW / 5.4GWh,其中加州、波多黎各、德克萨斯州和佛罗里达州将处于领先地位。关于住宅装机量的预测,是基于NEM 3.0提案在加州生效这一假设提出的,尽管WoodMac分析师表示,NEM 3.0提案是否能够生效仍未确定。如果该假设不成立,预测数据将从2023年开始每年降低约5%。

“2021年美国储能市场再创纪录,首次实现了千兆瓦的年装机容量,”美国清洁能源公司(American Clean Power)能源存储事业部副总裁Jason Burwen说,“尽管当前面临持续的宏观经济压力、互联延迟且缺乏积极的联邦政策支持,但不断增长的弹性清洁能源需求以及燃料发电价格的波动,也将推动储能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非住宅储能

非住宅储能市场在第四季度完成131 MWh装机量,使2021年全年部署总量达 162MW / 350MWh。纽约和马萨诸塞州社区太阳能市场存储附件率的增加驱动了该细分市场的需求。预计到2026年,非住宅/社区太阳能市场每年储能装机量将接近1GW。

美国能源储存市场未来五年展望 来源:Wood Mackenzie

成本

原材料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削弱了近年来系统组件价格的上涨。其中,由于原材料成本的增加,导致电池模块价格在所有系统组件中的涨幅最大。提高标准化有助于保持BOS的价格稳定,只有逆变器和GSU等少数系统组件的价格上涨。

报告发现,尽管政策不确定,但加州储能市场仍保持回弹力,预计到2027年,加州仍将是最大的住宅储能市场,2027年每年安装的储能设备将达到2021年的3.5倍。波多黎各也是一个强劲的市场,因为太阳能发电和储能被视为抵御近期天气原因出现大规模停电的一种防御措施。

Wood Mackenzie储能团队的分析师Chloe Holden表示:“波多黎各在美国住宅太阳能及存储市场拥有如此地位不足为奇,这进一步向我们展示了停电将有助于推动电池使用。每季度都有数千个新住宅安装储能电池,当地安装商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