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蓄水库的轻质太阳能解决方案

Share

漂浮式光伏组件在大面积水域上增加了可观的发电量。如今,一种基于封闭式水上覆盖物的全新轻质化解决方案可以利用水库资源为工商业生产商提供太阳能电力。

Genap是一家有着70年历史的公司,总部位于荷兰阿纳姆,专门提供农业蓄水用隔膜解决方案。本周,该公司在德国柏林果蔬展览会(Fruit Logistica)上展示了其能量覆盖层。Genap与同样位于阿纳姆的柔性光伏组件制造商HyET Solar合作,将柔性薄膜电池板粘在隔膜上。

这款能量覆盖层使用了HyET Solar的PowerFoil 115组件,长度是专门定制的。每个组件都被粘在适当位置处。组件与能量覆盖层之间放置轻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充当浮体。

Genap公司业务开发经理Chrétien Hendriks告诉《光伏》杂志,这一想法起源于可利用土地资源短缺以及水上太阳能的工作温度较低能带来的效率效益。

Hendriks说道:“我们目前的投资回收期约为8年,目标是缩短至5到6年。但我们出售的普通能量覆盖层享有15年的保修期。我们也在探索如何拆除已经粘住的组件,以便在新的能量覆盖层上重复利用它们。”

该公司对隔膜和薄膜太阳能的创新使用使之成功入围了2022年柏林果蔬展览会创新奖。Genap能量覆盖层在不会让人流泪的洋葱、菜茎可食用的花椰菜、新型番茄等众多竞争性创新食品当中突围而出,为土地稀缺的地方提供了切实的利益,同时增加了常规的防止藻类滋生和水分蒸发的作用。

最初的目标市场在本地,重点聚焦荷兰农业和花卉温室的蓄水。2021年9月,该公司在位于荷兰布莱斯韦克市的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的一个水库上安置了中试装置。该设施的尺寸约为35×12米,总发电量为12 kWp。

Hendriks表示,提高产量是关键目标。“在测试装置中,第一代电池板的产量约为60瓦/平方米,一年后增至120瓦/平方米,并且我们的最终目标是165瓦/平方米左右。这是我们的第一次设计成果,我们会继续优化并显著提高光伏装置的[隔膜]覆盖率——我们希望达到整个浮筒的90%。”

Genap预计将在2022年第三季度推出这款能量覆盖层。Hendriks声称,Genap的漂浮式柔性光伏解决方案的资本成本“还不到目前可用的其他漂浮式光伏解决方案的一半”。他表示,采用这款可伸缩的塑料箔罩盖简化了维护,因为没有固定式电池板的重型基础设施。同时,由于采用可以驱赶鸟类的电缆,也可以避免污染问题。

Hendriks还指出,High yield Energy Technologies(HyET)集团也在探索屋顶装置,该集团的绝大多数股份最近已被澳大利亚Fortescue Future Industies公司收购。HyET正在帮助解决屋顶承重有限而无法支撑起固定式组件重型结构的问题。

Hendriks说道:“目前我们正在与HyET Solar联合创新,将他们的组件粘在我们已经集成电缆的箔片上。我们会将它们连同隔膜张紧到现有的屋顶上,这些屋顶根本无法承受传统框架结构和玻璃电池板的重量。这就是我们正在研究的轻质屋顶解决方案。”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