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将暂停征收新的太阳能关税两年

Share

据路透社首次公开报道,拜登政府正准备宣布对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制造的太阳能组件实行为期24个月的关税豁免。

此举是对整个行业不确定性的直接回应。这种不确定性始于美国商务部(DOC)于3月28日宣布将对由加州太阳能组件制造商Auxin Solar提交的请愿书——该请愿书要求DOC审查从在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运作的中国公司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采取行动,并宣布将对这些公司展开反倾销调查之时。

据报道,在暂停征收新关税的同时,拜登总统还将援引《国防生产法》作为加速美国在整个太阳能供应链上的制造,并减轻对进口光伏硬件和材料的总体依赖的一种手段。报告表明,援引该法案的目标是到2024年将国内太阳能制造能力提高到22.5 GW。

1950年颁布的《国防生产法》允许总统指示私营公司优先考虑来自联邦政府的订单,并为国防目的分配材料、服务和设施。自2020年初以来,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命令已被两次援引,一次是由当时的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如今拜登再次援引。

援引该法案并不会结束DOC的调查,预计调查仍将继续进行,这意味着在暂停之后仍有可能征收关税,具体取决于DOC的裁决。然而,据路透社的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即将采取的行动将消除可能实施的追溯关税征收,这可以追溯到Auxin Solar最初提交请愿书之日。

直接影响

在宣布调查之后的几个月里,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SEIA)将2022年和2023年的太阳能装机预测下调了46%,预计这种情况将导致未来两年内计划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下降24 GW,这一数字超出了2021年全年太阳能装机容量。

美国各地的开发商已经感受到了调查的刺痛。调查冻结了组件的进口,使得正在开发和建设当中的太阳能项目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些已部分完成建设的项目现场闲置等待组件。

截至4月26日,最新发布的SEIA调查影响调研已收到700多个回复,83%购买或使用组件的受访者报告称他们的组件供应协议被取消或延迟。13个州有100%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组件供应正在遭遇延迟或取消。

根据自愿报告,受访者向SEIA回应称,共有太阳能容量达51 GW的318个公用事业规模的项目以及6 GWh的附加电池储能正在被取消或延迟。更重要的是,很大一部分延迟的项目可能即将被取消,因为开发商不知道他们何时能够获得组件,而且一些延迟可能会拖垮项目。

根据来自39个州的受访者数据,除两个州外,其他所有州都报告了容量超过100 MW的公用事业规模项目取消和延迟。SEIA表示,这些数据也可能只代表了调查的真实影响的一小部分。从整个美国来看,42%的已知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开发管道已经中断。印第安纳州和爱达荷州都报告称,它们的已知管道100%被中断。

据SEIA估计,由于这类产能损失,到2035年美国将额外排放3.64亿吨碳,从而失去有效减少7800万辆内燃机汽车上路的机会。

这些预测的前提是假设就调查作出肯定的决定,征收的关税在50%至250%范围内;严格限制被调查国家的组件进口供应,未指明国家的制造商需要时间来收拾残局;以及影响调研的更新结果。

目前,柬埔寨、马来西亚、泰国和越南约占到美国组件进口的80%。

外部压力

自宣布调查以来,拜登政府一直处于两难境地,拜登到2035年实现美国电网完全脱碳和到2030年将美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平减少50%至52%的目标面临着反对中国经济做法和产品依赖的现有政治压力。

可再生能源倡导者和政界人士纷纷向DOC和拜登政府请求放弃调查。到目前为止,已有22名参议员和19名州长正式呼吁DOC尽快做出初步否决。

另一方面,5月26日,美国参议员Sherrod Brown(D-OH)和Bob Casey(D-PA)以及美国众议员Marcy Kaptur(D-OH-9)致信拜登总统表示支持继续调查。

SE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比盖尔·罗斯·霍珀(Abigail Ross Hopper)称,预计这项调查还将导致整个太阳能行业失去10万个工作岗位。需要澄清的重要一点是,这10万个工作岗位还包括未增加的新工作岗位,尽管SEIA声称绝大多数将是对现有工人的裁员。由于征收关税,2022至2023年间将无法实现1.6至1.8万个太阳能制造业工作岗位,其中大部分是裁员。就背景数据而言,最近的2020年度调查数据显示约有3.1万人受雇于太阳能制造业。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