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EF提出方案,用10.7 GW的太阳能和风能取代欧洲最大煤电厂

Share

BNEF研究了波兰Belchatow煤电厂从褐煤发电逐步转型为可再生能源、储能和低碳热能组合的可行性,该煤电厂是欧洲最大、世界第六的同类设施。

BNEF指出,在最理想情况中,5 GW太阳能、5.7 GW风能、1 GW储能以及0.1 GW的热能可以取代原本80%的发电量——按2021年数据为5.1 GW。

BNEF基于当地天气模式和土地利用率进行了分析,提出这种组合方式将带来最高的经济价值。据说在波兰光伏发电比褐煤便宜约50%。

该公司说:“BNEF的分析发现,只要风能和太阳能占整体发电量的大部分,并且仅在这二者产出低的数小时或数日内启用更昂贵的灵活发电技术,就能实现波兰最便宜的电力组合。”

BNEF还说,太阳能和风能组合有可能创造出比任何一种技术单独使用更好的整体发电效果。

“该地区的太阳能和风能往往在不同时段发电,互为补充,”BNEF能源转型分析师和报告主要作者Felicia Aminoff说。

在太阳能方面的最大挑战是需要大量土地。为了安装5 GW的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设施,Belchatow将不得不开垦土地,因为一旦停止采矿,褐煤田将被水淹没。在“土地有限”情况下,BNEF按照2021年的水平估计,3.6 GW太阳能、2.9 GW风能和1.5 GW的热能可以取代该厂总发电量的80%。

BNEF表示,波兰的褐煤发电量在2021年至2030年间将下降75%,这种资源可能在2036年耗尽,发电厂就不得不关闭,除非能转型为其他能源。

该报告还研究了2030年后可在Belchatow部署的技术,包括绿色氢、浮式太阳能、抽水蓄能和小型核反应堆(SMR)。

Forum Energii的首席执行官Joanna Maćkowiak-Pandera说:“必须尽快在Belchatow地区开始建设新的低碳排电力来源,以便将能源供应安全性保持在较高水平并降低电价。”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