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表示在多个国家热泵较燃气锅炉更具竞争优势

Share

根据IEA最近发布的《热泵的未来》报告,在一些成熟的供暖市场,热泵已经比燃气锅炉更具成本优势。

该报告指出:“根据2021年设备平均价格和燃料价格(预测)……即使没有补贴,在天气寒冷时采用新型热泵为普通家庭供暖比大多数主要供暖市场上使用天然气冷凝锅炉的成本更低。”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在美国、加拿大、日本、意大利和中国等国家,无补贴的热泵已经比燃气锅炉更具成本竞争力。但是,在英国和德国等市场上,热泵仍需依靠补贴才具有成本竞争优势。

该报告称:“即使从全寿命周期成本来看热泵已经是最便宜的供暖选择,它仍需要依靠补助金和低息贷款等财政激励来减轻初始成本负担,因此业主往往不会一开始就在建筑物中加装热泵。”

国际能源署发现,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提供热泵财政激励措施,且这些国家合计占到当今供暖需求的70%以上。该机构预计,继2021年销量增长近15%后,热泵销量将在2030年再创新高。去年,欧盟热泵销量增长约35%,其次是北美、日本和韩国、中国,增幅分别达到了15%、13%和12%。

然而,该报告指出,2021年热泵仅占到全球建筑物供暖需求的10%。目前,住宅和非住宅建筑中热泵的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 GW,其中北美几乎占到一半。欧洲的装机容量位居第二,然后是日本、韩国和中国。世界其他地区的装机容量总和都不及其中任何一个国家。

该报告称:“许多泵主要在天气暖和时用来制冷,但在一年当中仍有几个月主要用于供暖。但是,由于长期的政策支持,目前热泵在欧洲最寒冷地区的普及率最高,满足了挪威60%的建筑供暖需求,以及瑞典和芬兰40%的需求。”

国际能源署表示,如果各国政府成功推进减排目标和能源安全目标,到2030年欧洲热泵销量将从2021年的200万台飙升至700万台。预计到2030年,该地区的建筑热泵装机容量将接近500 GW。该机构预测,中国的装机容量在2021至2030年间将出现最强劲的增长,并在2030年超越欧洲成为全球第二大热泵市场。据预计,届时北美仍将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