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举行招标,重新制定可再生能源招标程序

Share

南非政府所有的南部非洲开发银行 (DBSA)正邀请交易顾问人员申请审查该国已推行十年之久的 可再生能源独立发电商采购(REIPPP)计划的“成本效益和效用”,该计划负责处理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此次招标还要求顾问人员推荐一种新模式。

申请截止日期是2023年11月2日。 招标文件显示,目前的拍卖模式对申请人来说是“成本高昂的”,并为提案评估部门带来了“财政负担”。

中标人的工作包括提交有关当前REIPPP模式的报告和可行替代方案的实施计划。

该报告应明确指出现有计划的评估过程的“瓶颈”,同时还要对整个运营过程进行从始至终的审查。要求对推荐的最佳替代拍卖模式进行全面研究,并制定实施和推出计划,内容须涵盖支持业务程序、基础设施、资源需求和成本分析。

Blue Horizon energy Consulting Services的能源专家Chris Ahlfeldt表示,REIPPP模式成功地与政府和独立发电商(IPPs)建立公私合营关系,因而获得了国际认可,这种合作关系为国家带来了环境和社会效益。

“REIPPP的采购要求一直是透明的,这使得国际独立发电商之间进行激烈竞争,从而能够为南非提供更便宜的清洁电力,”他向《光伏》杂志透露。“这一计划自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一直因各种原因而被多次延误,例如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抗议政府效率低下,这一行动放缓了计划进程,造成该国目前电力短缺的现状。”

Ahlfeldt表示,这些延误也限制了该国的工业化进程,因为许多制造厂开工后由于需求不足而被迫关停。“从上一轮采购中可以看出,REIPPP也没有很好地与该国的输电规划相结合,当时由于缺乏现成的输电能力,没有采购任何风电项目,”他补充道。“除了使电力市场结构能够拥有独立输电运营商外,该国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缺少现成可用的输电能力是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光伏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

DBSA称,自2011年REIPPP计划推行以来,已开展七轮投标,从122家独立发电商处采购了6,422 MW能源。约99%的项目已完成财务结算。

招标文件预测,从2019年到2030年,根据REIPPP,电网将新增37,696 MW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20,400 MW风能和太阳能。

申请规模评估和申请成本是影响当前REIPPP计划的其中两个问题。

招标文件称,负责评估申请的部门,即自己承担费用的独立发电商办公室,由于“评估成本与采购的兆瓦数不成正比”,因此背负着财政负担。

由于“大量的资质和评估标准”,REIPPP申请人的参与成本也被描述为“昂贵”。

“拍卖流程简化可以降低IPP部门的投标成本,还能降低投标人的开发成本,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加优惠的电价,”文件如此描述。 南非能源部门正遭受着一连串问题的困扰,如大范围的限电、电网容量不足、燃煤发电站故障以及清洁电力采购进展微乎其微。然而,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发布的最新数据,尽管困难重重,截至2022年底,该国的光伏装机容量达到5,826 MW。

与此同时,南非能源监管机构NERSA授权南非国家输电公司运营南非境内的输电系统,且独立于已深陷困境的国有公用事业公司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这一举措是政府计划将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发电、输电和配电三个独立实体的一部分。 目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仍然是唯一一家购买依据REIPPP 计划所产电量的公司。

南非国家财政部目前正力求制定一项法案,通过2,540亿南非兰特的债务减免计划,来解决南非国家电力公司不可持续的4,230亿南非兰特(约合229亿美元)债务。该法案提出,分别在2023-24年、2024/25年和2025-26年预付780亿,660亿和400亿南非兰特的款项,专门用于覆盖资金和利息支付。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