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 Night Energy将在芬兰建设1MW沙基储热电池系统

Share

芬兰初创公司Polar Night Energy和芬兰集中供热公司Loviisan Lämpö计划在芬兰南部波尔奈宁市(Pornainen)建设一个工业规模的沙基热能储存系统

1MW沙电池将能够储存高达100MWh的热能——相当于夏季近一个月的供暖需求和冬季波尔奈宁一个星期的需求。Polar Night Energy表示,其沙电池可以作为一个大功率、高容量储能系统,用于储存多余的风能和太阳能,将能量以热量形式储存在沙子中。

该项目将采用总包方式交付系统,包括对高约13米、宽约15米的电池进行测试。项目开发和建设预计将耗时13个月左右。

沙电池将集成到Loviisan Lämpö的集中供热网络。沙电池将使用Polar Night Energy开发的充电算法从电网中充电。该公司表示,这将最大限度地降低用于充电的电力成本,同时满足集中供热网络的需求。

Polar Night Energy表示,该电池系统还将有助于将波尔奈宁集中供热网络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近70%。Polar Night Energy首席运营官Liisa Naskali表示,该项目是“推广砂电池技术的重要一步”。

储热系统将采用碎皂石作为储热介质。沙电池可以使用沙子或类似沙子的材料作为储热材料。Polar Night Energy表示,皂石的导热性比传统沙子好。该公司将从Tulikivi获得皂石。Tulikivi是一家专门生产保温壁炉的芬兰公司,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副产品皂石。

“我们总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选择储热介质。对不同材料进行检查和测试至关重要——这可帮助我们使用在性能、成本效益和促进循环经济方面合适的材料,”Naskali表示,“Tulikivi是一家知名的传统公司所使用的皂石是芬兰特有的材料。”

2022年,Polar Night Energy在芬兰坎康佩市(Kankaanpää)启动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的沙基高温储热系统,该系统拥有100kW的供暖功率和8MWh的能量容量。2023年12月,该公司宣布其已与北欧能源公司Ilmatar合作开发出一款具有“电-热-电”功能的砂电池。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