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光伏杂志质量圆桌会议:创新、投资及提高光伏设施质量

Share

光伏杂志此次的REI 2018质量圆桌会议召集了行业的一些领军性专家,如杜邦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门的业务主管Rajaram Pai、Solar-Log公司的技术应用部门高级经理Rahul Sharma、Leoni公司的全球销售主管Jan Mastny、晶科能源技术服务与产品管理主管Robin Li、Stäubli公司印度销售经理Shailesh Bijegaonkar、Nextracker公司全球设计应用副总裁Jitendra Morankar、IEEFA能源经济学家Vibhuti Garg和CEA技术与质量主管George Touloupous等。

会议中,他们强调了目前印度太阳能设施中所存在的弱点及可能带来的不良结果和系统监控的重要性;探讨了如何在原材料和太阳能跟踪方面进行创新,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如何利用创新性金融工具来降低债务成本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等。

PI Berlin公司高级顾问Asier Ukar开场便详细介绍了印度的1.505兆瓦屋顶项目和50兆瓦地面光伏项目的案例研究,并对这些项目的调查结果表示了担忧,这其中包括:合同中对工程、采购和建筑(EPC)以及运营和维护(O&M)保证条款的缺失;组件安装不规范;组件的PID问题;O&M没有监督控制和数据采集(SCADA)系统;不当安置组件导致其在运输过程中造成损坏等。

这一对印度光伏项目质量状况的如实披露为专家小组的深入讨论奠定了基调。

提高质量,降低成本

杜邦公司Rajaram Pai认为,项目安装商需要衡量具体安装区域的气候条件。如果不将如盐度等具体因素考虑在内,将会造成组件退化速度加快。

在谈论对原材料进行创新,以提高质量并同时降低成本这一话题时,Pai表示杜邦公司正在试验使用细银线来汇聚所产生的电子,以便能显著提高光伏组件的效率。正面所使用的金属化浆料,可在保持成本不变或甚至成本降低的同时,提高效率。这能确保更好的接触面、电子能被更有效地收集。其次跟踪器将使用无需维护的轻质材料,且经济寿命可持续25年。第三,通过采用聚氟乙烯薄膜等材料,可使背板变得更为坚固耐用。

晶科能源的Robin Li也表示,制造商们正在使用一些能够让组件承受印度的恶劣气候条件的材料和工艺。例如,该公司在印度市场使用的是Tedlar背板。此外,组件制造商们还应该负担起保护环境的责任。

Solar-Log公司的Rahul Sharma在谈及光伏监测系统的重要性时表示,逆变器故障可能带来高达38%的营收损失。他通过使用实例研究,强调指出如果没有专业性的监测,将很难把组件故障造成的轻微产电量损失与全年性的自然波动区分开来,而即使很微小的产电量损失也有可能转化为重大的财务性亏损。

安装方面,Leoni公司的Jan Mastny概括了影响质量的几个问题,包括连接器暴露于室外条件、电缆处理不当、以及对接线盒和部件关注不当等。他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是寻找信誉良好的项目安装商和供应商,并考察他们的质量控制体系和理念。

Stüubli公司的Shailesh Bijegaonkar则强调称,电缆间的恒低接触电阻是光伏系统长期可靠性和效率的关键。他表示“错误或缺失电缆连接造成的技术故障可能产生极大的负面财务影响,应该选择一些可规避风险的措施,通过优化CAPEX和OPEX间的平衡,实现最小化LCOE的目标。”

来自Nextracker的Jitendra Moranka发言称,鉴于太阳能价格上涨的压力,对于印度的太阳能跟踪器供应商而言,目前正是一个好时机。印度市场所特有的挑战,如土地征用延迟、水文和环境影响、缺乏熟练的劳动力和高分级成本等,带来了诸如行-行间阴影和建筑差异等一系列的问题。而最新的TrueCapture跟踪技术,使用机器学习模式,能避免行-行间的阴影,帮助提高产量。对多云天气居多的印度而言,使用这种技术的跟踪器能检测云层情况并采用平直位置使产量达到最大化,故而特别适合印度市场。

Moranka还指出,双面太阳能组件的价格已经开始下滑,接近单晶产品的水平。将双面组件与太阳能跟踪器相结合,可将总产量提高8-9%。固定倾斜产品的产量增长甚而更高,在28%左右。Nextracker认为印度南部是一个极好的太阳能跟踪器市场,具有2-3吉瓦的潜能。

扩大投资

为了降低债务成本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以提高质量,IEEFA的Vibhuti Garg建议使用一些创新性金融工具,如债券/ masala债券(绿色债券)、绿色气候基金/绿色银行、养老金和主权基金(用于资本流动循环)、基础设施发展基金(IDF)和基础设施投资信托基金(InvIT)等。

Vibhuti还表示,电价的降低使得一些早期的项目变得不可行。此外,由于存在交付风险或以极低利率偿还债务的风险,太阳能开发商在竞标中需适当考虑这些风险。

长期而言,明确的政策有助于提振开发商和投资者的信心。因此,在开发国内光伏组件制造产能之前,政府应避免出台诸如价格上限和保障性关税等政策。此外,太阳能资源的预估和电网整合的规划也是印度太阳能产业发展的关键。

CEA的George Touloupous总结性地表示,质量是重中之重,是一个没有讨价还价余地的因素。因此,印度太阳能市场的参与者们在质量保证方面必须实施更严格的措施。

关键信息

Asier Ukar认为,质量责任始于招标阶段。招标要求中应规定在整个价值链中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并重点关注光伏组件和直流电缆的长期耐久性、机电安装和调试等方面。

光伏电站的设计应遵循LCOE最小化的理念。降低初始投资额的决策可能在短期内有利,但未必能带来更高的盈利能力。财务结算前发布的模拟收益率必须与行业性最佳实践相一致,以确保项目的可融资性。

光伏组件供应商们还必须提供质量证书,不仅仅是基本性的IEC认证方面,还必须考虑到印度特有的环境压力因素。将工厂审核和对光伏组件的生产监督作为招标要求的一部分,可阻止低质量组件混入项目。

清晰的安装指南和气象站的全方位BOM也应该构成招标要求的另一部分,以确保所有相关的环境变量被正确地记录,可进行准确的性能比评估。此外,在性能和安全方面,必须确保所有光伏电站都是根据光伏行业的最佳实践,在系统和组件层面进行调试。同时,在运营阶段开始之前,必须评估清洁方法对光伏组件保修的影响。

EPC和O&M合同还应在性能保证方面有明确的规定,并包括适用的合格/不合格标准,以降低太阳能开发商的风险。如果投资方、建设方和运营方为同一家公司,可能没有EPC和O&M合同,则应该强制执行外部第三方检查,因为太阳能开发商们通常不采用自设的质量控制措施。EPC公司必须对所有安装故障负责,并且必须具有相关的技术资质证书。最后,必须具有充分完整的O&M报告,其中包括系统可用性的监测,这将有助于精确跟踪光伏电站的行为。

上周,《光伏杂志》还在台湾举办了一次质量圆桌会议,相关内容将很快在网上发布;此外,《光伏杂志》近期还将举办两次质量圆桌会议,分别在本周的美国SPI会展和下星期的All Energy Australia会展上。敬请关注。

本文作者:UMA GUPTA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