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全球“碳中立”愿景

Share

欧洲光伏技术创新平台(ETIP PV)针对本周一在波兰卡托维斯召开的COP24气候峰会发布了一份意见书。这一欧盟委员会的智库在文中提出了在2050年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设想。

ETIP PV认为,太阳能有潜力成为全球最丰富的能源来源。这项技术在全球能源总量中的份额可从2015年的1%飙升至2050年的69%。除太阳能外,风力发电的份额也可从2015年的4%上升至2050年的18%。

这一断言的基础是芬兰拉普兰塔理工大学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认为,2015年之后将不会再新建核燃料、煤或石油发电设施,而可再生能源的份额将每年以4%左右的速度增长,至2050年光伏将成为最大的电力来源。水电容量将减少一半,从2015的16%下降到8%。

ETIP PV表示,除了实现《巴黎协议》定下的脱碳目标外,它的这一愿景还将为欧洲制造业带来重大机遇。它指出,2012年还是全球领先的欧洲光伏产业目前已缩水至6%的市场份额。这一智库表示,“欧盟各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刺激欧洲光伏市场,以便享受光伏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并促进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

能源投资需要达到GDP2.8%

本着这种精神,ETIP PV强调各国政府应该消除光伏领域的政策障碍,并推动实施本土制造政策。

欧盟委员会提出了2050年实现“碳中立”的设想。它表示,欧盟75%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于能源领域,提议在2050年实现可再生能源渗透率达80%。这一政策将减少欧盟化石燃料的进口量,并能在2030年后节省2-3万亿欧元,而这些资金可以每年1.75-2.9亿欧元的金额,投资于净温室气体经济的实现。

目前欧盟GDP的2%用于能源投资。如欲实现碳中立目标,则投资额需达到GDP的2.8%。

为期两周的COP24峰会本周一拉开帷幕。此次会议的目标是建立实现COP21巴黎协定所设目标的路线图。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