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水坝上的垂直光伏电站

Share

已经有数项研究表明,建在山区的光伏系统即使在冬季也能发出大量电能。瑞士企业Axpo想要通过在Muttsee水库海拔近2500米的水坝壁上建造一座2兆瓦发电厂,来证明这一结论。公司还计划将该项目提交至瑞士联邦能源局作为一个创新项目。

按公司所说,这座发电厂将包括大约6,000个组件,部署在大约10,000平方米的面积上。公司还补充说,靠上的组件阵列倾斜角度为77度,下方的组件采用51度的阵列倾斜度。预计其年发电量有望超过2.7吉瓦时。Axpo透露仍在与潜在合作伙伴商讨按照长期电力购买协议实现电力采购的可能性。

Axpo可再生能源部负责人Christoph Sutter宣称:“Muttsee大坝非常适合光伏发电。”

Sutter认为选址非常理想,因为大坝面朝南方,并与电网相连。他声称,这里的海拔高度也是促进太阳能发电的一个因素。按公司预计,整个系统将在冬季实现年发电量的约一半——相较于瑞士相对平坦的低地位置,类似规模的发电厂冬季发电量只有全年的约四分之一。

高海拔项目有几个优势,没有雾是其中之一,因为晴朗的天空意味着太阳辐射更多。除了双面组件能在下雪时多发电的优势外,这些组件在低温下也具有更高的效率。

瑞士在冬季消耗的电量远超过其发电量。随着瑞士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大型发电厂开始离网,在未来几年冬季购电可预见地将变得越来越难。

近年来,该国在瑞士高原上建造了许多光伏系统,但并不能有效解决冬季用电问题。但是Axpo认为,高海拔光伏系统有望支持实现瑞士政府制定的2050年能源战略。

该公司发电和电网部门负责人Andy Heiz表示:“我们发现光伏发电设施的确能够生产大量电能。当然,要真正改变现状,光Muttsee水坝上的一座发电厂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将光伏项目部署在不属于保护区域,并且已经过妥善开发的位置。而且还必须满足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先决条件。”

瑞士联邦森林、雪与景观研究所(WSL)下属机构——联邦雪和雪崩研究所(SLF)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最新研究突显了高山光伏系统的潜力。研究人员声称,这类系统可以帮助缓解冬季由于起雾、多云和太阳辐射水平降低等导致的季节性发电量下降。

瑞士电力供应商Romande Energie最近在瑞士阿尔卑斯山上,海拔1,810米的图勒湖(Lac des Toules)湖面上建造了一个448千瓦的浮式太阳能阵列

该国光伏行业协会Swissolar在本周曾表示,本国需要50吉瓦的累计光伏装机容量方可满足其未来的电力需求,并在逐步淘汰核能的过程中替代化石燃料。这一太阳能需求量数字是该国迄今为止已安装的太阳能产能的25倍。

Swissolar董事总经理David Stickelberger表示:“我们每年需要40至45太瓦时的太阳能,其中大部分可以依赖屋顶和外墙项目得到满足。”

然而,联邦委员会和联邦议会必须创造适当的条件,以便促进部署更多光伏系统,尤其是在楼宇上。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