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将水-能源-气候的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

Share

国际水管理研究所(IWMI)已发起了太阳能灌溉提高农业弹性(SoLAR)项目,作为2016年初推出的“太阳能水泵灌溉”倡议的第二阶段。这个新项目旨在借助关注地下水的太阳能灌溉系统,在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取代柴油动力灌溉水泵。

IWMI高级社会科学家Aditi Mukherji对《光伏》杂志说:“这个项目本身不在于安装太阳能水泵。我们正与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政府机构合作,将由这些机构承担提供资金支持并安装太阳能灌溉泵的任务。”

Mukherji透露这些水泵将归私营公司所有,它们从政府机构处获得贷款,用于向以预定价格购买水的农户提供灌溉服务。

在孟加拉国,这些水泵的技术规格范围从10至40马力的潜水泵(光伏容量为25至65千瓦),一直到可以灌溉多达50公顷土地的地下管道。尼泊尔所用的水泵规格要小得多,从3到5马力不等,容量为5千瓦至7.5千瓦,并且没有地下管道。印度则包含了从小型亚高压泵到大型泵的所有主要型号,不过没有孟加拉国的水泵大。

“然后,鉴于这些国家已经拥有了相当数量的太阳能灌溉水泵,我们的项目不是要再安装更多的水泵,而是要研究它们对农业和农民生计的影响,”Mukherji解释说。

该项目尤其关注三个相关的次代问题——当农户从柴油/电动水泵转换为太阳能水泵,地下水资源的可持续性将如何变化?这对包括女性农户在内的小规模、弱势农户有哪些公平性影响?鉴于太阳能水泵灌溉系统不是全年始终运转,多余电力将如何使用?在孟加拉国,这些系统每年大约工作120天。Mukherji补充说:“我们将在试点干预措施中将这些SIP连接到国家电网。”

她提出,“如果将SoLAR与正确的政策、机构支持和财务指导结合到一起,它将使水-能源-气候的恶性循环变成良性循环。”

该项目由瑞士发展合作署(SDC)提供资金。“目前,仅有一成的太阳能水泵由资源匮乏的农户所拥有,女性农户的拥有比例更是不到5%,”Mukherji表示,“当我们在四年后完成这个项目,并辅之以政策的改变,我们希望在这四个国家,至少30%的太阳能水泵将由属于贫困或弱势群体的农户所有,并让女性农户拥有比例也提升到10%。”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