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大流行让亚洲150吉瓦的光伏和风能项目面临风险

Share

Wood Mackenzie在一份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由于新冠肺炎大流行产生的经济影响,尤其假如疫情持续到2020年以后,开发约150吉瓦光伏和风能项目的计划将遭受威胁。

过去五年里,全球电力需求增长的约四分之三均来自亚太地区,该地区的光伏和风能年新增装机量也居世界首位。然而随着这场疫情对经济的波及,该地区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现在可能被推迟大约两年。

Wood Mackenzie研究主管Alex Whitworth认为:“新冠病毒对亚太市场的影响程度,对可再生能源行业未来增长具有关键性影响。未来几个月对于决定这个地区的未来方向是快速复苏还是长期衰退至关重要。”

关键指标

Whitworth提出,可再生能源行业现在需要密切关注电力需求的增长,以及太阳能和风能装置的具体信贷条款,从而预判疫情期间的市场走向。他补充说,未来几个月要监测的其他“关键指标”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之间的成本竞争以及政府支持措施,包括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刺激举措。”

电力需求下挫两三个月之后再“强劲复苏”,可能导致2020年该地区出现380太瓦时的需求下降。但假如这场大流行引发持续的经济衰退,则到2023年这一需求损失数值可能高达1,000太瓦时。WoodMac表示,这相当于该地区大约两年的增量。

长期的经济困境还将使光伏开发商更难获得项目融资。

Whitworth解释说:“我们从基本情况出发,认为在2020年对风能和太阳能装机量的影响可以被2021年的强劲增长和支持政策所抵消。但是如果实际情况恶化的话,发展中亚洲市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可能会强烈地受到融资成本增加,以及高资本支出成本所伴随的外汇风险的影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增加10%,就可能会导致可再生能源的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增长8%。”

国家补贴

要在长期经济萎缩期中确保整个亚太地区太阳能和风能的竞争力,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正变得越来越重要。Whitworth认为,在经济衰退期间降低燃料成本将意味着,可再生能源要到2025年才能与整个地区的燃煤发电产能相匹敌。

“这是政府支持的重要性所在。中国和其他主要光伏发展国家的政府通过补贴和优惠调度政策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已在过去五年里导致了安装项目的大规模增长。

但是随着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的增长,政府已开始降低或取消补贴,并将可再生能源项目推向市场环境。考虑到新冠病毒肺炎爆发的潜在影响,政府可能需要重新考虑取消支持举措的时间表以及能源过渡计划的时间安排。”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