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政府计划再次追溯性削减光伏激励措施

Share

捷克政府已公布建设更多核电站的计划,并宣布延长燃煤发电厂的服务时间,同时还对现有太阳能、风能和水电项目适用的长期保护性电价实行追溯性削减。

据捷克太阳能协会称,当局仅豁免了沼气和生物质能发电厂适用这些追溯规定,但协会也指出,Andrej Babis总理曾拥有的一家公司近年来在这些领域进行了大量投资。

这家贸易机构表示:“欧洲其他国家都希望利用可再生能源带领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但捷克却反其道而行之,冒着国际仲裁的风险,摧毁商业环境和投资者信心,破坏新建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些计划可能导致数千个光伏项目和公司违约,并在银行业和其他行业引发潜在的破坏性连锁反应。”

捷克政府还计划通过修订《支持能源法》,降低捷克太阳能协会认为尚且可以接受的某些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内部收益率(IRR)。协会解释说:“太阳能光伏项目将受到重大打击,因为可接受的IRR设定为6.3%,这在许多情况下已经低于所涉项目仍在偿还的银行贷款利率。”

现代能源联盟(Modern Energy Union)总监Martin Sedlak批评了政府最近出台的这些举措。Sedlak说:“为了给这些决定找理由,捷克政府还搬出了指责欧盟的老把戏,为这些越界的破坏性计划辩护。他们声称,政府规定的内部收益率为6.3%。事实并非如此,因为这个数字是由捷克政府自己编出来的。”

这项新措施可能会影响到2009年至2010年之间建造的光伏项目。在此期间,共有超过2吉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根据当时施行的FIT计划得到部署。2014年,政府对2010年入网的大型设施的FIT征收26%的特别太阳能税。

尽管该税本应在三年后取消,但政府在2017年又对太阳能征收了新的10%的太阳能税,为期17年。捷克太阳能协会表示:“这次征税引起了数宗国际法院诉讼案,捷克政府还输掉了其中一宗。”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捷克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为2.07吉瓦。这比2018年底减少了5兆瓦,与该国在2015年底的累计总和持平。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得益于分布式发电绿色节能计划和捷克的太阳能加储能计划,该国每年都会部署若干兆瓦的产能,但一些光伏装置由于涉嫌欺诈而从电网断开。

捷克政府在1月时将可再生能源目标从20.8%提高到22%。目前,该国电力的15.6%来自于清洁能源。副总理兼工业和贸易部长Karel Havlicek当时曾表示,到2030年时预计太阳能发电将贡献1.9吉瓦的新一代产能。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