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初创公司帮助黎巴嫩加速能源转型

Share

一家荷兰软件初创公司正使用区块链技术来验证清洁能源的生产和跟踪。公司的一名联合创始人向《光伏》杂志谈到了可信赖的绿色证书计划在推动能源转型中所起的核心作用。 总部位于阿姆斯特丹的FlexiDAO宣布,其已在欧洲和南美的九个市场上实现了每年3太瓦时清洁能源的代币发行和跟踪。公司的联合创始人Joan Collell谈到了公司的RESpring软件在此过程中所发挥的变革性作用,以及这份国家名单中可能增添了第十个名字——黎巴嫩。

Collell表示:“在黎巴嫩,[绿色能源]证书的市场可用性和流动性都存在很大问题。[证书交易]属于场外交易,因此交易者没有一个可以看到价格和供应情况的统一地方,而是必须去联系不同的经纪商,也掌握不到关于清洁能源的发电地点、时段及以及在哪里进行交易的透明信息。”

Collell表示,FlexiDAO的RESpring软件可在每发出一千瓦时绿色电力时自动生成证书,这种“时间戳记”也使电力单位变成了可以逐小时跟踪的“可代币化”的单个能源单位。

重复计算

以这种方式为每个电力单位盖上戳记可防止“重复计算”——这是指清洁能源发电商将与相同清洁能源单位有关的证书出售给多个用电者,以便后者实现提高其可再生能源认证,或达到强制性清洁能源消耗量要求的目的。

黎巴嫩一些清洁能源消费者自愿地采用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计划,但其中并无关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商的强制要求。Collell表示,好消息是,能够出售绿色能源证书的发电商将由此获得额外收入来源,从而鼓励更多清洁能源设施参与标准的I-REC计划或是RESpring解决方案,从而有助于该国这一行业走向成熟。

这位FlexiDAO的联合创始人认为:“我们并没有试图取代I-REC,而是整合到这个体系里,不过我们使流程更加数字化,更透明,更精细。我们也不再需要第三方经纪商来交易证书,而是将购买者与发电商直接联系起来。当然这也使商业案例更具吸引力,并为清洁能源投资释放了更多的流动性。” 此次FlexiDAO在黎巴嫩的首次亮相,适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推出CEDRO项目——“黎巴嫩复兴社区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

借助此次合作,FlexiDAO将在该国四个太阳能项目所生产的能源单位上展示其RESpring软件的应用。这些项目所发电力的商业和工业用户将以兆瓦时为单位,向公司支付订购费及交易费。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