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的净计量要求可能阻碍太阳能水泵所有者

Share

孟加拉国政府已经发布了有关太阳能水泵的净计量和并网接入的指南,但令人担忧的是,新规则可能会阻碍那些可能需要同时利用系统产生的太阳能来减少电网用电的农民采用这类指南。

在新系统下,不需要消耗电网电力的太阳能水泵所有者,除了允许每月使某些系统保持运转的1千瓦时的电力以外,可以根据其现有的并网接入许可被认定为独立发电商。

然而,孟加拉国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局(SREDA)的一位官员告诉《光伏》杂志,对于那些希望利用电网电力来提高太阳能发电量的灌溉系统所有者,他们现在将被要求放弃并网接入状态,转而申请净计量。根据SREDA上周发布的新规则,净计量将使太阳能水泵所有者能够以与他们消耗电力相同的费率抵消掉他们传送回电网的能量。但是,净计量用户将被归类为电力用户,且将面临按需付费和线路租金的支付问题,这增加了额外的财务负担。

缺点

孟加拉国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协会主席Dipal C Barua告诉《光伏》杂志,在净计量之外,水泵所有者无法使用电网电力是一个缺点,可能会阻碍太阳能水泵的部署。在邻国印度,根据《并网农业泵的太阳能利用》(Solarisation of Grid-connected Agricultural Pumps)法规,太阳能水泵所有者可以按照净计量电价或仅以太阳能为基础运行。

目前,孟加拉国的1702台太阳能水泵(总发电量超过45.5兆瓦)中大多数已脱离电网。

国有基础设施发展有限公司(IDCOL)为太阳能水泵提供低成本贷款,其目标是到2025年安装5万台太阳能设备,以取代全国36.5万台电力灌溉泵中的一部分,这些泵在每年夏天消耗近2吉瓦时的电网电力。每年约有134万台柴油动力设备消耗价值10亿美元的燃料。

摇钱树

巴鲁阿的明亮绿色能源基金会(Bright Green Energy Foundation)将孟加拉国的第一台并网太阳能水泵连接到位于该国西南部库什蒂亚区米尔布尔分区的一块25千瓦太阳能电池板上。该设备在9个月内向电网输出了6956千瓦时的电力,因此应从当地配电公司获得410美元。

巴鲁阿告诉《光伏》杂志:“除了通过供水赚钱以外,一个水泵所有者每月还可通过向电网出售电力获得50美元以上的收益。”

可再生能源贸易机构负责人建议,应该将太阳能泵的融资范围扩大至IDCOL以外,并表示政府机构倾向于资助成本更高的大型设备;通常要求申请人抵押贷款;而且发放贷款的时间太长。他建议“更多的组织应该[提供]贷款,以加快转换速度”,并补充说:“我们建议安装小型水泵,这种泵成本较低且操作简便。”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