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现状

Share

欧盟委员会在其《能源联盟状况》报告中表示,欧盟建议其27个成员国将自己新冠肺炎经济复苏开支中的至少37%投入到气候变化的相关投资领域。

欧盟委员会在这份共23页的能源审查报告中提到了《2021年年度可持续增长战略报告》——一份典型的欧盟式密集立法文件,并提出可再生能源和氢气、能源和资源效率以及可持续交通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关键领域,这意味着从欧盟新冠肺炎经济复苏基金中拨款时,这些领域的支出可能会更受到青睐。

这份能源报告指出,昨天欧盟启动了关注减少甲烷排放和提高建筑能效的举措,并承诺今年将出台关于海上电力(包括浮式太阳能)和跨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文件。 欧盟委员会昨天向欧洲议会和理事会以及欧盟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和地区委员会通报了最新情况,并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表示出相对乐观的态度。其中表示,2018年清洁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耗量的18%,今年这一数字将提高到23.1%,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需求模式带来了增长。

然而,该文件警告说,即使有新冠肺炎疫情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推动力,但三个(未透露名称的)欧盟成员国仍面临着无法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的“严重风险”,另有两个成员国属于“中等风险”一档。

该委员会指出,时至今日,27个成员国中只有16个遵守了《巴黎协定》的要求,提交了至2030年的国家减排战略,而仍未提交政策文件的国家甚至有的已拖延10个半月之久。

这份能源报告声称,根据《欧洲战略能源技术计划》中给出的数据,欧盟在低碳研究和创新方面的支出,仅占达到欧盟2030年排放目标所需估计总额的15%。该委员会指出,欧盟正在编制一套10亿欧元的“绿色新政 – 地平线2020”研发预算,并由欧盟的创新基金和“投资欧洲”项目提供进一步帮助。

该报告还批评了欧盟国家对于能源和资源效率的投资速度迟缓的问题。文件指出,“成员国需要加快努力速度,提高能源效率”以及提出昨天提出的更新战略。

报道还称,欧盟的能源税指令旨在取消成员国降低化石燃料发电价格的免税政策,委员会直接要求:“化石燃料补贴应当废止。”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