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V为澳大利亚出口开发压缩氢气船

Share

Global Energy Ventures(GEV))本周公布了开发一款新型压缩氢气船(H2 Ship)的详细计划。

H2 Ship设计具有高达2,000吨的压缩氢气储存能力,公司似乎较为关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绿色氢能。

“GEV认为澳大利亚是建设国家氢能战略和行业的全球领导者,主要的融资方案已经到位,” GEV首席执行官Maurice Brand说道。“澳大利亚也与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近期的德国等区域客户达成了氢气出口协议。”

据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署(ARENA)编写的一份2018年报告估算,到2025年,澳大利亚将能够通过出口高达344,800吨氢气获取15.9亿澳元(11亿美元)的利润,到2040年,出口额将高达318万吨。此外,据国家氢能战略估算,到2050年,该行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10亿澳元。

而澳大利亚的氢能行业是否有出口潜力则是另一个问题。澳洲研究院(TAI)和咨询公司ACIL Allen均对政府的数据表示怀疑,质疑了澳大利亚氢气出口市场的规模。一些专家甚至表示这些夸张的数据或将对本可以使用可再生能源逐步建设的氢气市场带来揠苗助长的效果。

“基于高度膨胀的需求数据不成熟地实施氢气出口可能将使用可再生能源和电解作用生产的最环保的氢气拒之门外,因为这项技术目前的成本效益并不高,”TAI气候与能源方案总监Richie Merzian表示。“如果澳大利亚仓促进行氢气开发,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化石燃料作为一个全球能源来源的地位将不可撼动。排放也将不能符合《巴黎协定》规定的澳大利亚的责任。”

包括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Alan Finkel和ARENA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氢气出口的潜力非常重要。“澳大利亚有一个成为主要氢气出口国的黄金机遇,因为其他国家正在寻求向低碳能源过渡,”ARENA前首席执行官Ivor Frischknecht说道。

然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Andrew Blakers有不同意见。氢气能够为国内供应能源,作为一个出口产品本身,还有推动国内出口运输的潜力,Blakers认为氢气“糟糕的往返效率”使其没有可行性。当然,氢燃料的HVDC电缆传输则不会有同样的损失,但是澳大利亚和日本、韩国等潜在买家之间的距离使其完全不可行,尤其是在中国的地理位置更有优势的情况下。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氢能委员会首席执行官Fiona Simon表示,澳大利亚的全球合作伙伴都“非常渴望洁净能源,目前正在四处寻找可靠的大容量供应商。”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