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储能是解决日本北部北海道岛电网拥堵的良方

Share

在过去的20年里,日本北部北海道岛由于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较低的土地成本而实现了强劲的大规模光伏和风能发展。但可再生能源电网整合和电网稳定性也因此成为了该地区的一大挑战,特别是因为该岛的能源需求较低。虽然该岛在2019年开通了一条300 MW的互联线路来与日本东北部的Tōhoku地区进行一些电力交换,但岛上的电网拥堵和稳定性仍是一个关键问题,且电网运营商获准每年对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商实施无补偿的缩减长达30天来平衡供需。

为了使大规模太阳能发电在该地区仍然可行,并避免当地电网运营商的缩减举措,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是建造连接储能设施的工厂。中国光伏逆变器制造商Sungrow在2020年底通电的一座6 MW / 21 MWh设施就是很好的例证。该工厂依靠由该公司提供的逆变器以及基于锂镍锰钴氧化物(NCM)的集装箱式储能解决方案,占地约85公顷。

这家制造商在一份声明中称:“这种电池让电力传输更加顺畅,使之更加有效地并入电网。坚固的设计使之经久耐用、耐候性强,这在气温可能低至-35摄氏度的北海道尤为重要。”

Sungrow解释说,该项目可享受21日元(0.19美元)/kWh的高上网电价,但由于电网可用性有限,该工厂的连接交流电容量仅为845 kW。“作为有着最严格电网标准的国家之一,日本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Sungrow补充道,但没有提供有关该项目的更多技术或财务详情。

10月份,日本跨国企业集团控股公司SoftBank的子公司SB Energy在Yakumo镇附近132公顷的土地上建成了一座102.3 MW / 27 MWh的太阳能+储能电站。

目前,北海道岛上还有一个大型太阳能+储能项目正在开发当中。房地产开发商Tokyu Land正在建设一座92 MW的太阳能发电厂,其锂离子电池储能容量为25.3 MWh。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