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潜力仍被大大低估

Share

目前,包括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内的多家重要机构给出的不同情景假设,仍在相当程度上低估了太阳能光伏作为世界能源结构的主要脱碳推动力的潜能。 在本周发表的两项研究中,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科学家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的研究人员不约而同地得出了这一结论。 在发表在《Joule》上的一项研究中,奥胡斯大学教授Marta Victoria和其他来自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大学和知识机构的科学家们阐述了IPCC的2050年综合评估模型(IAM)如何在过去14年中低估了光伏行业,证实了瑞士日内瓦大学的科学家们此前的研究结论。“我们的论文得出了同[Marc]Jaxa-Rozen和[Evelina]Trutnevyte论文类似的结论。”Victoria告诉《光伏》杂志,“但我们更注重解释背后的原因,这意味着该模型具有局限性。”

奥胡斯大学教授Marta Victoria。

图片来源:Ida Jensen, AU Foto

研究人员特别分析了IPCC专家使用的综合评估模型和部分平衡模型,发现为光伏技术估计的平准化能源成本(LCOE)设定得过高。论文指出,“自1976年以来,太阳能光伏组件一直保持着23%的学习率,即每当[制造的]容量增加一倍,其成本就降低23%。”

“IPCC在其报告中使用的所有模型,都采用了在2050年每瓦特装机容量至少下降到1欧元的电力成本假设。然而今天的平均成本就已经低于这一水平了。换句话说,我们比之前假设的时间提前了三十年。”Victoria表示,“IPCC强调其他能源和技术,低估了太阳能电池的贡献。”她认为,该国际机构应该承认光伏技术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主要作用。 在《Energy Strategy Reviews》上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中,来自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不同机构在全球、区域和国家能源设想情景研究中对太阳能和风能技术的成本假设,与可再生能源行业报告的成本进行了比较。研究作者表示,“我们的结果表明,在几乎所有关于未来能源设想情景的分析中,成本快速下降的趋势都受到了一种结构性低估——即使是最新的研究也引用了过时或非常保守的数值。”

德国研究小组选取了2015年之后发布的设想情景,包括能源系统的长期情景(其中包括发电站的装机容量结构),并给出了资本支出和LCOE的成本估算。他们在论文中具体指出,“有六项地区或国家研究,涵盖了美国、中国、[欧盟]、印度、巴西和南非,而其余的则是……全球范围内的。”这些研究由科研人员、政府机构或非政府组织发表,包括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欧盟委员会、印度政府、国际能源机构(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等等。

这篇论文指出,所选研究中只有一项假设的2050年太阳能LCOE低于今天拍卖的价格水平。作者强调,“换言之,规划机构所使用的2050年光伏成本数据即便对于当今市场已然失效。”

他们解释说,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一直被低估。相比之下,能源转型和减排的成本却被高估了。该德国研究小组总结说,“研究人员还应该更新关于经济寿命、满负荷小时数、系统退化,以及运行和维护成本的假设。”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