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钝化接触太阳能电池达到23.99%的效率

Share

德国Jülich能源和气候研究所(IEK-5)的研究人员称,他们已经制作出一款透明钝化接触(TPC)太阳能电池的原型,其功率转换效率达23.99%。

这一结果得到了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下属CalTeC实验室的证实。科学家们表示:“这意味着Jülich的TPC太阳能电池的排名仍然略低于迄今为止由实验室制造的最佳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但是,同时展开的模拟测试表明,利用TPC技术可以达到26%以上的效率。”

器件钝化是通过超薄的透明层实现的,据称此透明层能有效地防止复合事件。德国研究小组解释说:“在此过程中,已经产生的正、负电荷载体结合在一起并相互抵消,然后才用于太阳能发电。这种效应可以通过具有钝化这一特殊性质的特种材料来抵消。”

该制造工艺采用湿化学工艺、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和溅射技术。原型由微小的金字塔形双层碳化硅纳米晶体与透明的氧化铟锡层组成,且这两层都沉积在二氧化硅薄层上。

学者们还声称,除了提供所需钝化特性以外,透明层还可以减少入射光线,且具有高电导率。“迄今为止,任何其他方法都无法比我们的新设计更好地将钝化、透明度、导电性这三种特性结合在一起。”研究员Kaining Ding这样说道,并且他还指出,钝化技术可轻松达到商业化生产规模。他表示:“我们预计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会对我们的技术很感兴趣。”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