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今年将招标700MW电池储能项目

Share

希腊政府本周公布了一项计划,旨在提振该国目前发展滞后的能源存储行业。

希腊环境与能源部(Ypen)能源与矿产资源处秘书长Alexandra Sdoukou告诉 《光伏》杂志,今年夏天,他们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团队,负责搭建能源存储框架等工作。

雅典国立技术大学的学者们正致力于推进该框架早日完成。据悉,该框架将涵盖各种政策,涉及大型抽水水力发电储能系统和小型电池储能系统,包括电表后端储能服务等。

Sdoukou说:“根据储能团队今年夏天给出的建议,环境与能源部(Ypen)将着手准备国家的储能监管框架,并计划于今年第三季度推动立法。”

她还补充道,Ypen还在研究出台一项补贴计划,为希腊的能源存储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根据该计划,希腊将在2021年招标一个700MW的电池储能项目。但是,她并没有透露该项目具体的MWh数据。

700 MW 电池储能项目招标书

Sdoukou表示,对于这个700MW的电池储能项目,环境与能源部还未最终确定,是按700MW容量一次性招标,还是拆分成数个小容量项目进行多次招标。

本次招标,主要目的是为电池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与此同时,通过招标机制发放的补贴,将给电力市场经营者们提供进一步的补助。

Sdoukou并未证实,新的补贴是以 欧元/每千瓦时 为单位一次性支付,还是根据企业在电网承压时,能够向电网输电的电池数量来确定具体补贴标准。

“我们已经解决了所有这些担忧,”她补充说,“不过,我们希望等做出最终政策决定后,晚些再提供这些细节。”

投标融资 相比之下,希腊秘书长对新计划的融资问题非常清楚。该国的新冠疫情复兴基金 (RRF) 高达545亿欧元,其中至少104亿欧元将投资于能源基础设施升级,以及绿色能源和智能技术的推广。 迄今为止,希腊是唯一与欧洲投资银行签署协议,共同管理多达50亿欧元新冠疫情复兴基金(RRF)的欧盟成员国。

“能源部已经从希腊新冠疫情复兴基金(RRF)中拨款4.5亿欧元,用于支持特定的存储项目,这一消息很快就会宣布,” Sdoukou说,“我们计划为电池储能招标项目,提供约2亿欧元的专项支持,我们已将这项补贴计划的具体文件,交给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一家法律服务机构,以确保这项扶持政策,符合欧盟对于国家援助的各项规章制度。” 希腊能源监管机构去年组织的一次能源存储网络研讨会表明,为实现2030年希腊国家能源计划,全国需要约1500 至1750MW的新能源存储能力,才能满足其2030年60%的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

希腊要想在2030年实现用电目标,并在2025年之前逐步淘汰煤炭,就必须在希腊及其邻国推进储能项目建设,并扩大电网规模。

希腊政府最初曾在2019年表示,最迟将在2028年前逐步淘汰褐煤,但这一时间表已被提前至2023年,只有一家燃煤电厂例外,该电厂将在2025年前将煤炭转换成替代燃料。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