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可再生氢能源或已触手可及

Share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IRENA) 表示,按照中东地区达成的创纪录的太阳能低价, 价格实惠的绿色氢或许已经唾手可得。 根据IRENA《202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过去18个月,卡塔尔、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确定的$0.0157、$0.0135和$0.0104/kWh的太阳能电价可能使可再生能源驱动的氢生产成本低至$1.62/千克。

这家位于阿布扎比的国际机构以美元为单位按照沙特阿拉伯在4月份商定的$0.0104的太阳能电价进行了计算,以该国拥有丰富太阳能和风能资源的Dumat al Jandal为基础进行绿色氢生产建模。由于该地区已经有一个风力电厂,IRENA建模了一个可以利用太阳能并连接到电网的氢工厂。报告表示如果不能连接电网,可再生氢成本可能提升至$1.74/kg,相比天然气+集成碳捕获和储存 (CCS) 技术驱动的氢生产的$1.45-2.40/kg的价格来说,依然存在优势。 进一步推算成本,研究估算氢电解剂成本将从$750/kW降低到$350,可能使可再生氢生产成本达到$1.16/kg。IRENA表示,除此以外,通过提升电解剂效率到72.5%并延长堆栈使用寿命从15到17.5,也可以使绿色氢价格降低到低于$1/kg。

今年的可再生能源价格报告解释了中东地区自2020年1月以来记录的三次电价为何被认为是可行的,且没有任何隐藏警告或补贴。研究作者表示:“低成本可再生氢或已触手可及。”

这份文件对此进行了充实并具体化,解释了为何全球高达800GW的燃煤发电容量已经能够被新建的可再生能源设施替换,因为太阳能和风能价格在许多市场已经下降到低于运行传统化石燃料工厂所需的成本。估算包含了一个$5/MWh的可再生能源集成并网成本,IRENA表示,考虑到保加利亚、德国、印度和美国40%定价过高的容量和37%的实际生产,设备退役每年能够节约大概320亿美元的能源成本。这个转变也能减少三十亿吨的碳排放——只需要IRENA估算值的20%即可将本世纪全球暖化维持在最高1.5℃的水平。

数据

最新报告以约20,000个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的累计1.9TW容量,以及洁净能源拍卖价格和累计582GW的电力采购协议等数据为基础。研究中的所有数据都不包括任何形式的补贴 ,作者也指出全球成本过高的燃煤电厂即使增加 CCS 技术也并不能继续推动成本改善。 根据€50/吨的欧洲碳排放价格,IRENA估算保加利亚和德国所有燃煤电厂今年的电力成本将高于新的可再生能源设施。即使在没有排放权交易的美国和印度,情况也差不多,77-91%的美国燃煤电厂和87-91%的印度电厂都价格过高。 这个结论是以印度今年的太阳能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从去年的$0.038降低到今年的$0.033/kWh)以及今年美国$0.031的平准化电力成本为基础的;尽管报告作者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多晶硅等原材料的缺乏导致太阳能组件价格上升1%-9%。 从2019年到去年,全球太阳能LCOE 降低了7%,从$0.061降至$0.057/kWh;去年,印度低价光伏全球领先,实用级别发电的平均LCOE为$0.038/kWh,领先于中国的$0.044和西班牙的$0.046。作者表示,土耳其的平均太阳能电价也迅速降低到去年的$0.052, 澳大利亚也发布了平均$0.057的价格。 这意味着印度平均太阳能项目开发成本为 $596/kWh,这是世界最低的数据,相比印度2019年降低了8%。报告补充表明,越南的太阳能项目成本达到了$949/kW,而西班牙去年则仅为 $796/kW。相反,在俄罗斯,项目开发成本为 $1889/kW, 日本为$1832。这两个国家在研究的19个市场中非常特殊,因为从加拿大 ($1,275/kW)到印度的各地区成本差异分布更为均匀。

根据去年针对预期将于今年和明年试运行的项目发布的拍卖结果,IRENA估算今年全球太阳能平均价格将降低至$0.039/kWh,而明年将略微上升至$0.04;今年仍有一个30%的降幅,相比新建的燃煤电厂,其平准化电力成本将低27%。根据今年预期安装的18.8GW可再生能源容量以及2022年将达到的26.7GW容量,研究估计今年和明年预期运营的74%洁净能源设施将比新的化石燃料发电厂更便宜。

更便宜

可再生能源产业已经取得真正进展,当然,IRENA计算去年增加的45.5GW太阳能也包含在162GW洁净能源设施中62%安装成本比新燃煤电厂更便宜的设施中。

深入讨论太阳能统计数据,报告称,在12月份,主流太阳能面板成本为$0.19-$0.40/W不等,均价为$0.27,而薄膜产品均价为$0.28/W。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去年平均运营和维护成本达到$17.80/kW,其余为$9,在这一年,非面板、系统平衡设备成本占总设备费用的65%。 对于住宅太阳能电池阵,IRENA研究的19个市场平均系统价格从印度的$658/kW到加利福尼亚的$4236不等;LCOE数据从印度的$0.055/kWh到英国的$0.236kWh不等。在商用系统方面,印度去年也是投资最便宜的地方,平均成本为$651/kW,但位于加利福尼亚的一家公司却达到了$2974/kW。这些系统成本意味着LCOE数据范围为印度的$0.055到马萨诸塞州的$0.19。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