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可再生能源拍卖:问题亦或机遇?

Share

随着西班牙拍卖的官方结果发布,现在是时候开始评估了。这是西班牙拍卖历史上首次光伏未能吃下提供的全部容量。专为小型项目预留的300MW容量仅拍卖出5.75MW,而为高级开发阶段的设施预留的600MW容量中,仅向分布式发电项目授予了21.9MW。

西班牙项目市场活跃的几个重要企业,包括Iberdrola和Enel(分公司Endesa),并未选择参与此次拍卖,而是希望在其他国家寻求商机。Iberdrola总裁 Ignacio Galán参与了英国市场十亿级别的投资计划,还有和女王以及首相Boris Johnson的合影。而在三天前,公司开除了其通讯总监。

来自西班牙报纸《EI Confidencial》的报道引用了熟悉该公司计划的信息来源,表示Enel已经“决定限制其西班牙分公司的投资,并将一部分原先计划给西班牙的投资转向美国。”

西班牙光伏行业协会UNEF目前并未对此次拍卖做公开发言,但其他参与的公司分享了自己的评估。

APPA:“最低价格是关键”

可再生能源企业协会(APPA)总干事José M.ª González Moya确认道:“整体来说,我们的评估是积极的,因为几乎提供的所有容量都以不仅仅是有竞争力的价格成交,”他向《光伏》杂志透露道。“但是,配额并未完全满足,虽然似乎还有合理的竞争压力。我们也不知道原因所在。”

协会对“授标的风力发电容量以及光伏所赢得的较小容量”表示惊讶。因为拍卖并未公布全部数据,协会表示,并不清楚为何风能会占据如此大的容量,或者是否是由于缺少成熟的项目。“可能由于光伏产业在较长时期内的不确定性更高,因为原材料的价格在不断上涨,”Moya说道。

他又补充道,“两家公司在此次拍卖中占据非常高的份额,而其他情况下,中标者会更为分散。这值得我们思考一下。”Moya同意参与此次拍卖的其他人,即应重新设计加速可用性项目的“几乎被废弃”配额,而为分布式发电项目保留的部分是“更大的失败”。出现这一结果的原因尚不明确,他继续表示,“可能是投标的要求并不充足,或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

Moya还提到了大型企业的缺席,“由于一些不确定性的问题,有些公司退出了,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已经准备项目来参与。”

“此次拍卖成功与否,只有这些项目开始运行,我们才能知道,”他总结道,“我们能说一切都是顺利的,拍卖达到了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但现在我们需要让事情进入正轨。”

关于价格,他表示,“对于一月份来说,这个价值出奇的低。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尤其是太阳能行业,规模经济很重要,项目规模很重要。我们不知道公开或分配份额并未获完全满足是因为没有提交足够的标书,还是因为价格的原因而被放弃。最低价格并未公布,这些项目被放弃可能是由于他们不能达到这个价格。这是关键所在。”

Fundación Renovables:“项目是为了获取市场地位”

对于Fundación Renovables来说,结果“整体符合预期。虽然3498MW的最大招标额并未被全部覆盖,确实出人意料,”Fundación通讯总监Ismael Morales解释道。

按照Morales的看法,关键在于“光伏发电行业的低参与度,以及对于参加的电力公司来说,价格较低,且大部分容量都被授予了两家开发商。”

他补充道,“加速的配额体现了参与项目的成熟度并不能满足安装的最后期限要求,参与只是为了获取市场地位。这个问题应该进行分析,因为可能导致理想和现实之间产生偏差。”

对于大型公司的缺席,他认为“拍卖并非为综合电力公司而设计,对于它们而言,获得客户的转让价格远比赢得一个有竞争性的拍卖更为有意思。将此作为一个抗议或抵制并不准确。”

最后,他表示“低于5MW的提案和规模大出许多的项目所报的价格范围竟然一样,这点令人非常好奇。这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工厂可能会提出更低的价格。”

Anpier: “在欧洲,我们并不处于中心,也不想成为中心”

国家光伏能源生产商协会(Anpier)主任Rafael Barrera 更关注中标者之间的整合。“对于Anpier来说,这个结果是喜忧参半的,快速安装式和分布式发电的预留容量并没有良好起效。我们理解这个尽力使拍卖更贴近小型生产商的态度,但我们一开始就提醒这其中存在着阻碍。我们希望能看到一个全新的拍卖会,有新的、更高的份额,能够更适合小型厂商的现状。”

他认为规模经济,电力联网以及招标通告和拍卖截止日期之间的较短时间是分布式发电项目预留容量关心的问题。

Barrela总结道:“经过计算,最终价格非常低。由于钢材和组件的价格上涨,很难达到低于€42/MWh的价格。欧洲说要以民众为中心,但我们并未在此,也志不在此。”

 

自豪的中标者

 

获得本次拍卖最大份额的Capital Energy向西班牙报纸《EI Mundo》透露,“西班牙投资商的胃口很大。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基础仍然坚实。”

Forestalia和Enerland集团都分享了自己的评估。“Forestalia将按照之前拍卖同等的严格程度和截止日期要求,履行本次授标衍生的义务,目前它已经这样做了”。这家公司在此次拍卖中赢得了777.90MW的容量(562.40MW风能和215.50MW光伏)。

Enerland集团在本地光伏装置类别中赢得了三个项目,它是该类别的两家中标者之一,另一家是Blacksalt。“我们很荣幸能够在这个仅有两家公司中标的分类中赢得项目。我们的业务范围包括大型和本地项目,因为我们对家乡有信心,并希望通过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为其带来价值,”公司在萨拉戈萨说道。 第三副首相兼生态转型与人口挑战部部长Teresa Ribera强调此次拍卖是在欧洲能源行业全局一个尤为微妙的时刻开展的,“体现出新企业的整合”以及“投资商的兴趣和自信” 。时间会说明一切。

作者: AND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