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投资1亿欧元发起绿色生态岛倡议

Share

希腊政府与哈尔基岛携手举行了该岛绿色能源社区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包括一个1 MW的太阳能光伏农场、电动汽车和5G电信网络。《光伏》杂志在7月份详细介绍了该项目。

此试点项目旨在建设清洁的、能源独立的岛屿社区。今日启动的项目包括一个光伏阵列——该阵列将免费为能源社区成员提供电力——以及电动汽车和各种物联网(IoT)硬件和软件,以期将岛上的学校和当地保健中心等公共机构与希腊大陆及全世界连接起来。

最初于7月份宣布的一个项目还新添了一艘太阳能船,它由帕特莫斯岛附近的一家希腊家族企业设计并建造。该船将提供哈尔基岛屿游览,为项目增添生态旅游元素。

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希腊环境和能源部长科斯塔斯·斯克雷卡斯(Kostas Skrekas)和法国驻希腊大使Patrick Maisonnave等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哈尔基社区能源项目被认为是希腊与法国密切合作的象征。该项目由希腊和法国企业共同出资,总投资额达150万欧元。这笔前期投资是捐赠给当地能源社区的,包括希望免费加入该倡议的当地机构、家庭和企业。

希腊能源部能源和矿产资源秘书长亚历山德拉·斯杜库(Alexandra Sdoukou)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我们的目的是让哈尔基项目充当大使,作为一个案例证明[岛屿能源社区的理念]可行且能为加入绿色生态岛倡议的所有社区创造价值。”

斯杜库团队是哈尔基项目以及希腊政府打造绿色群岛的新倡议的后盾力量。

对本地电力用户的好处

斯杜库说道:“哈尔基岛上有592个电力客户。其中482个是家庭,96个是小企业,还有14个是公共机构。这些客户由11家不同的电力供应商提供服务,年用电量约为1600至1700 MWh。”因此,希腊能源部得出的结论是,一个1 MW的光伏发电园区将足以满足该岛的电力需求。

该能源社区的成员并不直接连接光伏发电园区。相反,他们将免费获得与太阳能发电园区发电量相当的用电补贴,而园区实施虚拟净计量电价。所产生的太阳能将为爱琴海东南部的哈尔基岛和罗德岛提供本地电力。

斯杜库补充道,我们通过计算得出,加入能源社区的企业主在四个月内只需支付约2欧元的发电费用,而之前支付的费用高达240欧元左右。

同样地,斯杜库在她的演讲中出示电费账单复印件证明,一个典型的岛屿家庭在四个月内将支付约6欧元的电费,而之前需要支付235欧元。

“可以理解的是,用户仍需支付电费账单的监管费用,比如电网使用费。但是,他们账单中竞争性的部分将来自于太阳的馈赠。”斯杜库总结道。

投资1亿欧元发起希腊绿色生态岛倡议

秘书长直截了当地评论说“新出现的问题是,在希腊海域广泛复制哈尔基项目需要资金投入。”

批评人士认为,哈尔基项目完全是由捐款资助的,而捐款的公司不会无限地捐赠系统和劳务。秘书长对此作出了回应,表示政府“已为各岛设立了所谓的脱碳基金”。

她补充说,具体而言,该部门已经“通过欧盟的结构和投资基金获得了1亿欧元,用于在2021-2027年间开展的项目。这笔资金将让希腊能够在其他十几个绿色生态岛上复制哈尔基项目。”

此外,斯杜库声称“我部目前正在与欧盟委员会就希腊在2013-2020年间未用完的、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missions Trading Scheme)下的二氧化碳排放配额展开谈判。由于在过去几年内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希腊将获得超过10亿欧元的补偿。”

在启动仪式结束后,秘书长对《光伏》杂志发表评论说“希腊立志将这些资金用于绿色生态岛倡议,我们已将此事告知欧盟委员会。因此,欧盟委员会和我部目前正在确定将这些资金用于我国岛屿绿化的投资路线。”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希腊将公布新计划所涉岛屿的一份初步名单。

这项绿色生态岛倡议将涵盖所有希腊岛屿,但政府决定从较小的岛屿开始,例如偏远的哈尔基岛。这些岛屿往往尚未连接主要国家电网,且经济不发达。该倡议的第二份岛屿名单将稍后发布。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