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补贴太阳能发电项目在波兰激增

Share

波兰国内正在出现越来越多的非补贴太阳能项目,正如其国家能源和气候计划所概述的那样,波兰正在跨越式地迈向十年内实现7.8 GW太阳能发电的目标。该国除了以拍卖计划和对屋顶光伏系统的激励措施等方式支持太阳能发电以外,本周内还宣布了几项新的免补贴政策。 瑞士能源公司Axpo已经签署了一项电力购买协议(PPA),根据协议约定,其将购买由波兰本地公司R.Power Group开发的近300 MWp的太阳能项目产生的电力。这些项目的产能范围从300 kWp到30 MWp不等,并将逐步投入运营,预计在明年年中时全部实现投产。

其在当地的子公司Axpo Polska将从今年至2026年,购买以上太阳能发电厂生产的全部电力,同时还将作为该发电项目组合的平衡代理。Axpo还将为R.Power Group提供价格套期保值工具,以确保清洁能源发电厂的银行可贴现性。 挪威水电公司Statkraft 和丹麦可再生能源开发商Better Energy宣布了另一项关于波兰的协议。这是一份为期10年的PPA合同,根据合同约定,两家公司将在波兰西部的雷斯科建设一个36 MW的太阳能发电厂。该项目预计将于明年开始运营。

据相关公司称,最新的公告也充分阐述了波兰电网采用平价光伏电力的商业理由。

Better energy首席执行官Rasmus Lildholdt Kjær表示:“在我们共同抗击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没有什么比向电网添加新的可负担的、可再生的能源更重要的事了,这也正是Statkraft通过上述交易实现的目标。”“对于能源消费者来说,通过固定价格的电力购买协议来要求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明智的,这可以作为套期保值来对冲更高的能源价格。”

后工业化发电厂 在其他地方,波兰能源公司Tauron Polska Energia已经完成了其第三个光伏项目的安装,这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光伏项目。这个位于波兰西北部西波美拉尼亚省的8 MW Choszczno II期太阳能电池阵,据说能够满足大约3500户家庭的电力需求。

该项目位于去年投产的6 MW Choszczno I期太阳能发电厂旁边。Tauron公司之前在Jaworzno的一个废弃煤矿上建造了一个5 MW 的太阳能发电厂。这是Tauron公司在后工业地区部署光伏项目计划下开发的第一个项目,该计划预期将建设总容量约为150 MW的太阳能项目。

“我们目前有三个总容量为19 MW的光伏发电厂,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开始建设另一个发电厂,这一次是在西里西亚,”Tauron Polska Energia公司的代理首席执行官Artur Michałowski说道。到2025年,该电力公司计划拥有1.6 G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

本周还宣布了号称是波兰迄今为止最大的现场光伏项目计划。当地开发商Quanta Energy正加紧在MLP集团旗下的10个物流园区安装屋顶光伏系统。MLP集团专门从事仓储中心的建设和管理,公司的目标是实现零排放。Quanta项目的总发电能力为5.93 MWp,其中大部分将由公司自用。

安装工作现已全面开启,因为仓库屋顶的承重能力有限,安装工作中还包括一项特殊的轻质安装设计。该项目预计将在14个月以内完成,项目方透露,根据目前的能源批发价格,预计该项目收入或将达到400万兹罗提(约合88.3万欧元)左右。

一些数据

Quanta Energy公司总裁Piotr Grzybczak表示,环境、社会和治理要求大大增加了波兰公司对绿色能源的使用,而且太阳能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案例。“根据2022年的能源价格,当地的光伏项目回报率在20%左右,企业项目的回报期从5年到7年不等。这些回报与我们仅在3年前看到的情况大不相同。”他说,“根据购买时间的不同,包括波兰在内的整个欧洲,2022年的能源价格已经上涨了50-100%。这一增长是由几个因素驱动的,包括二氧化碳排放价格的上涨——最近超过了每吨82欧元;2021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能源需求激增;[以及]高涨的油价。”

Grzybczak补充说:“此外,装机容量费(作为账单的一部分,对非家庭用电者征收)于2021年1月引入,到2022年将从每兆瓦时76.20兹罗提(约合16.82欧元)上升至102.60兹罗提(约合22.64欧元),我们预测 [电网] 的配电费也将会有小幅度上涨。在这种背景下,太阳能发电系统是解决能源成本上升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太阳能热潮

波兰70%的电力来自煤电,但近年来其太阳能发电队伍发展迅速。据研究机构Instytut Energetyki Odnawialnej称,该国今年的太阳能发电量预计将达到10 GW,这将大大超过该国2030年的目标。 分析师预计,到2030年,尽管太阳能市场的分布式发电部分预计将出现萎缩,但波兰的光伏总容量仍将从目前的约6.3 GW增长至 30 GW。去年的光伏装机容量增长,包括小型光伏系统、住宅光伏系统和屋顶光伏系统等约2 GW的新增装机容量,这是由于年底的净计量规则调整和政府激励措施到期而出现的反弹。因此,波兰未来几年内的光伏增长趋势,预计将主要依靠开发公用事业规模的光伏项目才能得以保持。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