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转型基金有望帮助西班牙成为欧洲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

Share

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马德里投资公司Áurea Capital Partners发表的一份白皮书分析了欧洲能源市场的整合情况,得出结论说,西班牙“面临着成为领先国的机会”,因此必须“加以利用并加速发展”。

据该公司的说法,欧洲能源行业将在中期内经历萎缩和整合,将有越来越多化石燃料公司与大型电力供应商合并。

另一方面,随着技术创新和二氧化碳排放成本被纳入经济结构,至今仍徘徊在市场之外的氢能、地热能和潮汐能等技术预计今年将在普及方面取得进展。“混合型能源的发展和新的储能形式将是未来几年该行业的两大主要趋势,”报告指出。

“欧洲的得克萨斯”

在这种生态转型的背景下,西班牙凭借在太阳辐射方面令人羡慕的位置而被形容为“欧洲的得克萨斯”。

Áurea Capital Partners的专家预测,从2019年到2050年期间,可再生能源普及将为欧洲经济体节省2543亿欧元,相当于2020年欧元区GDP的2.12%。报告指出,“在西班牙每投资一欧元用于太阳能电力生产,能实现比欧盟任何其他国家高35%的利润率。”

西班牙可以借助太阳能和储能,以环境可持续和社会包容的方式满足其自身的能源需求以及欧洲大部分的可再生能源供应。Áurea Capital认为,“毫无疑问,西班牙可以期待成为欧洲可再生能源的主要提供者,取代天然气和石油的进口。”

报告指出,“拥有太阳能辐照的西班牙,与挪威在20世纪60年代发现……油田并创建世界上最大主权基金时的情况相同。”尽管该国家对电力市场的干预违背了自由市场法则和欧洲的能源市场结构,但马德里政府仍有空间通过将投资引向该行业来参与电力市场。为此,Áurea Capital建议在西班牙建立一个国家能源转型基金,作为通过建立独立电力生产商(IPP)进行养老金投资的工具。

“我们认为,创建国家能源转型基金可以动员养老金和机构投资者以较低的资本成本进行共同投资,从而催生出能源部门的IPP。这个基金可以通过修改养老金法,效仿法国或挪威的模式,从不再进口化石燃料以及养老金预算中获得资金,”Áurea Capital首席执行官Carlos Bendito这样说。

如他所言,生态转型的特别投资规模根据多样化标准不超过总预算的10%,即300亿欧元,将涵盖西班牙到2050年所需的8300亿欧元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大约3.6%。

挑战

然而,通过用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资产来尝试复制挪威国家基金的这种做法带来了挑战,因为北欧的资产是在海里,而西班牙的资产是在陆地上。

由于有这种差异,关键一点是在新模式出台的同时,推出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分布式性质的区域组织,尤其是太阳能光伏在西班牙的电网中要有相互连接的自给自足的节点,并应与欧洲的需求相叠加。鉴于区域规划的权力属于西班牙的自治区,尽可能地在地区层面上复制国家战略可以促进区域一体化的进程。

Bendito最后说,“还必须加快与法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互联互通,以便能将西班牙生产的可再生能源顺利出售。”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