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各公司争夺新西兰31亿美元的绿色氢项目

Share

继去年有80家公司对该项目表示兴趣后,入围名单已缩减到两家——亿万富翁Andrew “Twiggy” Forrest的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FFI)与天然气巨头Woodside。这两家公司现正进行最后的谈判,以开发这个据称价值45亿澳元(31亿美元)的项目。

提出这个巨型项目的Southern Green Hydrogen是新西兰电力供应商Meridian Energy和Contact Energy的合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21年6月,旨在探索在新西兰最南端的绿色氢生产机会,此前力拓(Rio Tinto)宣布将关闭其主要由Meridian水电站提供电力的Tiwai Point铝冶炼厂。

项目愿景是建立一座600 MW设施,利用Meridian的Manapouri水力计划的电力,为氢电解器供能,生产绿色氢或绿色氨用于出口。据Meridian Energy公司CEO  Neal Barclay称,从FFI和Woodside收到的提议表明,Southland氢设施在技术和商业上都是可行的,而且两家公司都有开发能力。FFI和Woodside现被要求在8月底前向Southern Green Hydrogen提供更详细的提议,并将在不久后宣布最终选定的主要开发商。

力拓在关闭Tiwai Point冶炼厂的决定上摇摆不定,但新西兰媒体援引Meridian的Barclay的话说,公司不打算继续履行力拓目前的能源合同,即使它想保持其冶炼厂的运营。同样,Meridian公司发言人也表示,Southern Green Hydrogen项目不以冶炼厂关闭为条件。

Hokonui代表及该绿色能源项目NgāiTahu负责人Terry Nicholas一直密切参与该项目,他认为该设施及其更广泛的基础设施可能需要花费约50亿新西兰元(32亿美元)。据他说,已为该设施确定下四个潜在地点。

与澳大利亚一样,新西兰也渴望分享绿色氢市场,政府和私营部门已承诺提供约2000亿新西兰元来支持这一新兴产业发展。

毫无疑问,拥有已获得安全成熟的可再生能源投入的项目的吸引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不希望自己造势努力白费的FFI来说,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1500万吨绿色氢产量。

这种诱惑对Woodside来说也是如此,公司的Scarborough天然气项目正面临着新的尖锐批评——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组织”正在持续关注。Woodside希望通过进入氢领域来保持其相关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它是两手同抓蓝色氢(由化石气体制成)和绿色氢(可再生项目)。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