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表示全球三分之一光伏制造产能面临中高度破产风险

Share

国际能源署(IEA)透露,在全球经营太阳能组件制造业务的综合性企业中,超三成处于中度或高度破产风险。

该机构在《太阳能光伏全球供应链特别报告》中强调,这些制造商中只有15%处于破产的高风险,2018年这一份额约为28%。至于多晶硅供应商,目前约有11%处于高破产风险中,而另外估计49%为中风险。报告写道:“由于多晶硅价格走高,多晶硅企业的破产风险在2021年大幅下降。然而,多晶硅回归低价可能会扭转这一变化。”

根据IEA专家的说法,中国政府以融资和补贴的形式给予多晶硅制造商支持,从财务角度来看,使这一市场领域特别脆弱。“举例说,尽管有政府支持,最大的多晶硅公司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仍出现净亏损,”报告说,但未具体指明是哪家生产商。“从供应安全的角度来看,太阳能光伏价值链内部和整个价值链的财务表现持续不佳,加剧了供应链对破产和投资不足的脆弱性,这可能会降低其弹性,提高价格并限制光伏部署。”

该机构警告说中国光伏行业的补贴法规可能发生变化,并称这可能导致更高的破产风险,即使是对最具竞争力的制造商而言。报告说:“如果有竞争力的公司破产,可能会导致更广泛的价格上涨和供应影响,此外还有补贴损失。”

该文还全面描述了全球光伏供应链的主要脆弱性,同时强调该行业广泛保持地域多样性的必要性。IEA的分析师强调:“中国在降低全球太阳能光伏的成本方面发挥了作用,对清洁能源转型有多种贡献。同时,全球供应链的地域集中程度也带来了潜在的挑战,政府需要解决这些问题。”

根据他们的估计,到2025年,世界将几乎完全依赖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他们指出:“根据在建的制造产能,中国在全球多晶硅、硅锭和硅片生产中的份额将很快达到近95%。报告指出,中国新疆目前占全球多晶硅制造业的40%。在任何全球供应链中,这种集中程度意味着相当大的脆弱性;太阳能光伏也不例外。”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