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stad认为西班牙、葡萄牙将成为欧洲可再生能源领导者

Share

挪威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的最新研究表明,西班牙和葡萄牙有望成为“欧洲能源强国”。据报道,伊比利亚半岛蕴含大量可再生能源,可以从北非(而非俄罗斯)获取天然气,且电价比欧洲其他地区都要低。

研究报告指出:“伊比利亚完全有能力与目前的北欧能源工业中心竞争,甚至取代它。”

2022年前三季度,西班牙是欧洲第三大能源出口国,仅次于瑞典和德国。但是,该地区今年的发电量预计将出现强劲增长,并在未来数年持续增长,这主要是手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扩张所驱动。

Rystad Energy计算得出,可再生能源在伊比利亚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将从2021年的48%提高到2025年的64%以及2030年的79%。Rystad Energy表示,这样的增长速度将使该地区领衔欧洲能源转型,并成为“欧洲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领导者”。

在2021年之前,伊比利亚的电价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电价密切关联。但是,从2022年6月开始引入的价格上限对该地区产生了显著的影响。8月份,西班牙的平均电价为155欧元(153.16美元)/MWh,而其他选定国家的电价高出两至三倍。

而借助长期购电协议(PPA),例如2024和2025年度购电协议,西班牙的能源价格预计将比法国和德国低得多。目前,西班牙的2024年度合同交易价格为113欧元/MWh,价格还不到法国(即270欧元/MWh)的一半。

该报告称:“这表明,正如目前市场认为的那样,伊比利亚具有结构优势。该地区发电领域前景光明。”

目前,伊比利亚半岛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已超过50 GW,陆上风电站到总发电量的60%以上。近年来,这里的太阳能发电装置持续增加,且预计还会新增更多。

Rystad energy表示:“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到203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将超过陆上风电,占到该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一半以上。”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