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当局就在阳台上设置太阳能电池板发出警告

Share

瑞典电气安全局(Elsäkerhetsverket)就经常部署在阳台上的插入式太阳能组件发出风险警告,表示存在隐患的插入式面板设计的主要风险包括触电和火灾。

Elsäkerhetsverket发言人Mikael Carlson告诉《光伏》杂志:“产品在很多情况下可能存在风险。法规规定,单一故障不应导致触电或火灾。由于这些产品使用了带可触及插针的插头,所以不符合规定。”

Elsäkerhetsverket表示,即使插头插针不在插座上也可能造成危险。

在建筑物内进行电气安装工作的电工也有触电风险,因为他们不知道可能有当地光伏发电装置连接到系统中,而这可能存在隐患,”Carlson说,“如果有当地发电装置错误地给断开的网络供电,电工就会有作业中触电的风险。”

Elsäkerhetsverket说,插线板可能会因为电流超过系统的电气设计而起火。

“如果馈电插座的保险丝也在为另一个插座供电,有可能耗电量超过电线尺寸,导致火灾,”Carlson说,“如果许多公寓连接了这些产品,并且最终都在同一相位馈电,也可能导致建筑物的电气系统出现如火灾等问题。”

Elsäkerhetsverket告诉房主,要依靠专业的安装人员来确定光伏系统尺寸。

“SS 43640400标准不允许使用插入式解决方案,因此产品必须永久地连接到房产的电气系统,”Carlson说,“电气系统的受影响部分必须就这一变化确定尺寸,并在建筑物的适当地方设置警告标志。”

他说,制造商有责任充分了解监管框架并遵守法规要求。

“欧盟委员会的‘蓝色指南’是个很好的起点,可以从SEK Svensk Elstandard订阅适用标准,”Carlson说。

Elsäkerhetsverket表示,在阳台上放置太阳能电池板时可能还有其他法律要求,比如建筑许可证或当地应急服务部门的要求,都应该纳入考虑。

Carlson总结说:“可能还需要电网所有者预先批准安装,而且可能要更换电表,以便对电网馈电进行测量。”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