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弗劳恩霍夫ISE创始人、太阳能先驱阿道夫·戈茨伯格与世长辞

Share

2月24日,阿道夫•戈茨伯格与世长辞,享年94岁。作为德国太阳能研究史上的重要人物,他曾是弗赖堡大学物理系实验物理学家兼荣誉教授。1981年,他成立了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同年,他与阿明·扎斯特罗(Armin Zastrow)开创了农业光伏的概念。

1955年,戈茨伯格在完成了气相沉积锑层结晶博士学业之后前往美国,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威廉·肖克利(William Shockley)共事。1968年,他返回德国,接管了弗劳恩霍夫应用固态物理研究所IAF的管理工作。1971年,他获任德国弗赖堡大学物理系名誉教授。

1981年,戈茨伯格设立弗劳恩霍夫IAF工作组,成立了独立的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并在1993年之前一直担任该研究所领导人。

“我能够说服当时的弗劳恩霍夫协会主席,但他的顾问们都认为太阳能不切实际。”戈茨伯格在80岁大寿时回忆道。同年,他与扎斯特罗在Sonnenenergie杂志上发表题为《集热器下的马铃薯》(Potatoes under the collector)的文章解释了农业光伏的概念。

戈茨伯格取得了30多项专利,曾任德国太阳能学会(DGS)会长。他对太阳能领域的贡献受到了广泛认可。例如,1983年他成为了首位因开发了硅场效应晶体管而获得美国IEEE电子器件学会最高荣誉奖(即J.J.Ebers奖)的德国人;2009年,他获得欧洲专利局终身成就奖。

德国弗劳恩霍夫ISE的两位现任董事之一Hans Martin Henning致辞:“阿道夫•戈茨伯格先生为发展太阳能系统付出了毕生心血,也因此对全球能源转型作出了重大贡献,让我们对他致以最诚挚的敬意。”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