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荷兰和瑞典的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发电资金成本最低

Share

IRENA 发布了首份关于可再生能源融资成本报告,涵盖了全球所有主要市场的太阳能光伏、陆上和海上风能技术。

该机构从56名专家的172份调查反馈和33次访谈中获取了数据,这些反馈提供了来自六大洲45个国家的三种可再生能源技术中至少一种技术的资本成本(CoC)数据。

资本成本表示投资于一个公司或一个项目的预期财务回报,或最低要求的收益率。它是根据债务成本和股权成本之间的加权平均值计算的,其中债务成本是项目从贷方获得的利率,股权成本是股东提供资本所期望的财务回报。

资本成本是太阳能光伏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平准化电力成本(LCOE)的主要决定因素。根据IRENA的数据,如果CoC不是2%,而是10%,这代表该光伏项目的总电力成本将增加80%。

“即使国家之间CoC的微小差异没有得到适当的考虑,技术差异也可能导致对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严重歪曲,并导致糟糕的政策制定,”IRENA在报告中表示,“因此,可靠的数据和加强对CoC构成及其驱动因素的了解,对于根据不同技术和国家风险而量身定制的支持机制和市场设计至关重要。”

结果显示,在所有被调查的地区中,德国和荷兰的公用事业规模光伏发电的资本成本最低,均为2.2%。在欧洲,瑞典紧随其后,为3%,丹麦和英国为3.3%。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CoC分别为5.1%、3.4%和4.3%。爱尔兰、葡萄牙和乌克兰的调查结果最不理想,分别为9.9%、10%和12.2%。

在北美洲,美国的CoC为5.4%,而墨西哥为8.7%。在南美洲,智利以5.7%击败了巴西的7.6%。非洲地区调查结果最好的是南非和肯尼亚,均为为6.9%,而突尼斯的调查结果最差,为10.7%。中国以3.9%的资本成本位居全球前列,澳大利亚以4.6%紧随其后,之后是印度,为7.1%。

IRENA表示,成熟的光伏市场体现出中国、北美和西欧良好的资本成本。报告称:“在这些地区,可再生能源融资正在为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的部署提供保证。”

该机构还指出,北美和西欧的CoC债务成本都很低,但原因却各不相同。IRENA解释说,在美国,债务份额通常很低,在35%到65%之间,因为“用于加速太阳能和风能部署的税收抵免激励了股权的使用”,由于税收抵免,其成本很低。另一方面,欧洲的债务份额通常更大,达到80%或更高,但由于银行业的低基准利率,因而债务成本也非常低。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