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29.7 GW

Share

尽管澳大利亚在新增光伏装机量和市场总量上仍排名前十,但国际能源署(IEA)最新的《光伏发电系统计划(PVPS)》报告显示,该国去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出现了“回落”,据早期估计,去年的太阳能装机量接近4 GW,低于2021年的5 GW。 国际能源署的《2022年光伏市场年度报告》详细介绍了澳大利亚光伏市场的状况,该报告显示,澳大利亚累计安装了29.7 GW的光伏系统和至少336万个屋顶太阳能系统。

国际能源署表示,澳大利亚在新增装机容量和总市场容量方面仍位居前十。澳大利亚的年装机容量为3.9 GW,排名第9位,累计装机容量排名第6位。

澳大利亚仍然是全球光伏普及率最高的10个国家之一,以15.7%的比例排名第5位,人均太阳能装机容量为1166瓦,位居世界第一。紧随澳大利亚之后的是荷兰,人均光伏装机容量为1040瓦,其次是德国,人均光伏装机容量为807瓦。

该报告指出,尽管澳大利亚的光伏装机容量仍然强劲,但在2022年略有回落,相比2021年的5 GW装机容量下降了1.1 GW。

国际能源署将新增装机容量的回落,归因于供应链问题和投资滞后,同时表示,这些问题预计将在2023年得到解决。这表明,澳大利亚市场正在为推广和增加屋顶太阳能,特别是商业光伏的部署铺平道路。

“住宅和商业光伏的经济基本面很好,” 该机构表示,“澳大利亚的高电价和廉价的光伏系统,意味着通常可以在3至5年内实现回报。”

“预计2023年屋顶太阳能新增装机量将趋于稳定,同时,商业和工业光伏系统的部署将会有所增长。”

尽管国际能源署的最新报告显示,住宅太阳能光伏系统补贴后的平均价格,在2022年已增加到每瓦1.10澳元(合0.74美元)以上,没有补贴的平均价格,已增加至每瓦1.55澳元左右,但该机构仍对前景持乐观态度。2021年,住宅系统在补贴后的平均价格低于每瓦1澳元,没有补贴的平均价格约为每瓦1.50澳元。

该报告还显示,到2022年,100 kW以下市场的平均系统规模将进一步增长,每个系统的平均规模将超过9 kW,国际能源署表示,这一趋势“反映了商用系统安装量的增长,以及住宅系统标准规模的提升,以便为家庭未来增加电池和电动汽车做准备。” 虽然国际能源署对屋顶太阳能行业持乐观态度,但其还表示,住宅储能市场也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22年小型太阳能系统安装了超过1.9万块新电池,到年底安装的电池总数将增加到6万块以上。

国际能源署表示,澳大利亚储能市场仍然受到海外电池和逆变器制造商的“青睐”,因为其电价高、上网电价低、太阳能资源丰富,同时大量使用住宅光伏系统。

国际能源署表示,投资者对大规模太阳能的兴趣也依然浓厚。该机构表示,尽管投资者仍然必须应对“监管挑战和传输限制”,但2022年大型太阳能发电系统却新增了1.7 GW。

作者: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