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开发出激光蒸发薄膜沉积技术

Share

美国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涂层工艺,用于制备混合薄膜材料。这一工艺可以制造出一些难以证明甚至被认为不可能制造出的太阳能材料,以及可用于发光二极管、光探测器和X射线探测器的一些材料。

研究人员将甲基碘化铅冷冻,放入真空室内使用激光爆破。激光将冷冻材料蒸发,后者在一个细管中向上飞扬,为挂在上面的产品底部涂层。材料累积到足够的数量后,产品被加热使分子结晶并将薄膜固定到位。

这一被称为“共振红外基质辅助脉冲激光蒸发(RIR-MAPLE)”的工艺,可以用来制造一些相对于普通溶剂型工艺而言太脆弱的复合薄膜材料。

研究人员表示,相比其他激光技术而言,RIR-MAPLE技术对材料的有机成分影响更小。这也使它更为有效,获得相同的最终产品只需少量有机材料。而溶液技术虽然对有机物也很温和,可以制造一些较好的混合光伏材料,但这些技术不能用于更复杂和不易溶解的材料。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