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主义措施影响中国出口目的地排行变化

Share

随着欧盟取消对中国产品的贸易限制措施,以及印度实施保护主义手段,让荷兰这个对光伏发电需求日益增长的北欧国家在今年头三个月里,成为了中国太阳能组件的第二大接收国。

印度从去年夏天起对从中国和马来西亚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开始征收保护关税,导致第一季度中国对印度出口规模比上年同期减少24.4%。

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光伏产量超过其国内市场需求的两倍。而以往印度作为中国最大的面板出口市场的地位如今已经易主。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CCCME)的数据显示,印度在第一季度出口国排名中跌至第三位,落后于越南和荷兰。 受益于新的太阳能政策的越南从1月到3月共进口了16.8%的中国产面板,足以提供2.6吉瓦的发电量。而分列中国出口市场排行榜的第四、五位的是日本和澳大利亚。CCCME数据显示,这五个国家共占到第一季度组件出货量的52%,即16.68吉瓦中的大约8.8吉瓦。

扭曲的市场

尽管分析机构预测价格的下降和巨大的规模经济将确保中国产品在目前仍保持竞争力,但今年前三个月内中国面板所受到的影响仍较为显著。在荷兰出口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印度销售量的下滑之外,报告期内的中国面板出货量几乎呈断崖式下跌,只有10兆瓦容量吸引到买家。

随着印度新当选的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将执掌政府,业界要求对进口中国面板实施更长期的反倾销税的呼声变得越来越响。 然而,随着墨西哥、土耳其、乌克兰和阿联酋等新兴进口市场的强劲增长,中国第一季度面板出口规模仍然高达约44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7%。尽管这个太阳能巨头的年组件产能已达到约93吉瓦,而中国预计今年只有40吉瓦的市场,中国制造商们均无迹象显示出他们想要克制建造更多光伏生产线来瞄准近190个出口市场的渴望。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预测今年全球太阳能市场规模将达到123吉瓦;中国光伏行业协会表示,在制造成本降低和产能不断增长的双重作用下,中国出口量继续增长。

作者:Vincent Shaw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