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帮助缩短住宅光伏项目的投资回收期

Share

到2025年时,英国会将4千瓦的住宅太阳能屋顶系统与类似规模的电池储能,以及容量为35千瓦时的小型电动汽车相结合,实现4年的投资回收期——而原本随着长期保护性电价和输出电价被逐步终止,以及太阳能产品享受的增值税折扣将被废除,太阳能系统的投资回收期可能超过20年,投资回报率为-3%。

英国太阳能产业并不是唯一面临住宅太阳能补贴稳步减少的国家,其他欧洲市场正计划逐渐取消政府支持。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研究了如何利用电动汽车和电池储能系统与屋顶太阳能的相互作用来抵消这一趋势的影响,并使清洁能源技术成为一种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研究所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可推动住宅太阳能发展》报告将目光对准德国和英国的住宅太阳能项目,以确定使用电动汽车增加自用电量的经济影响,以及在理想情况下使用储能和双向电动汽车充电来提供电网辅助服务。

这份报告中写道:“我们采用的分析方法是估算家庭需要多少年才能从电费、道路燃料费和其他节省中,收回太阳能设备、电池和电动汽车等各种组合的初始投资。这些模型的开发基于英国和德国的一系列太阳能电池和电动汽车供应商提供的实际成本数据。为了计算直至2030年的新项目的投资回收期,我们进行了各种降低成本的假设。”

在德国更快实现回报

在英国,由于目前太阳能产品的增值税率较低,独立太阳能系统的投资回收期估计为19年,年投资回报率为-2.7%。相比之下,由于德国电力零售价格和长期保护性电价都更高一些,光伏系统所有者有望在6年后收回其系统价格,每年的投资回报率为10.3%。报告强调,只需简单地增加智能设备来管理如热泵和热水锅炉等可控负载,就能在英国将投资回收期减半,在德国实现大幅缩短。

由于英国的电价相对较低,电动汽车的支持计划也已落实,电动汽车和太阳能系统的组合可将预期投资回收期缩短至9年,投资回报率为0.9%。在德国,这两个数据分别是7年和6.4%。

“慷慨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已经是过去式,但如果完全取消这些补贴而且没有其他鼓励措施出台,将会损害可再生能源市场,”IEEFA能源分析师,报告的共同作者Gerard Wynn如是说。“电池储能和电动汽车的成本下降可以推动欧洲可再生能源再次增长,但前提是这些低碳技术能够得到与基于化石燃料的技术相同的电网市场。”

在2025年,电动汽车电池储能和太阳能屋顶的组合将使英国的所有者仅在4年内收回投资,在德国时间更短,只有3年。到2030年时,这一趋势将会延续,让投资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就能收回。据报告作者称,监管机构应允许电力市场上进行各种资源的公平竞争,从而加速太阳能屋顶和电池储能得到采用。

报告作者写道:“在英国,这包括引入新的市场规则,付钱给那些将太阳能电力输入电网的家庭——至少以批发电力市场的电价。无论英国还是德国,都需要改善住宅能源系统在电网服务市场的准入,例如通过电池的虚拟聚合。”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