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可再生能源成本持续下降,IEA敦促发达经济体支持核能

Share

IEA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清洁能源体系中的核电》认为,清洁电力规模的扩张需要大幅加速,以求实现国际约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这项研究表示当核电产能停止服役,碳排放增加的风险随之而来;虽然向清洁能源体系过渡的可能依然存在,但如果没有核电将变得更为复杂且成本高昂。

然而,这项研究的结果遭到了可再生能源行业专家的批评。

“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其他创新技术之外,核电也能为实现可持续能源目标和提高能源安全做出重大贡献,”IEA执行董事Fatih Birol表示,“但除非核电所面临的障碍得到克服,否则其作用将很快在全球范围内急剧下降,特别是在美国、欧洲和日本。”

该报告建议那些“打算保留核电选择权”的国家制定支持该技术的政策,包括授权延长现有核电产能的生命周期,即使市场情况不利于此类举动。该报告的作者还补充说,核电国家还应将其能源市场结构化,重视核电厂提供的可调度性和其他电网服务。

数十亿吨的额外碳排放量

IEA的研究声称,如果发达经济体不进一步投资核电,则预计到2040年时核电产能量将下降三分之二,这意味着产生约40亿吨本可避免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然而,这一计算似乎是基于用天然气或煤炭,而非可再生能源来取代停用的核电产能的假设。

“声称核能将被天然气取代是一种谬论,因为太阳能或风能加上电池储能的价格才是更便宜的,”斯坦福大学教授Mark Jacobson驳斥说。他从事100%可再生能源世界建模研究已有十多年。“加利福尼亚州、佛罗里达州、科罗拉多州,以及南澳大利亚州都转向了可再生能源加储能而非天然气。”

Jacobson表示,IEA呼吁各国政府投入核能的资金原本可以更好地用于进一步扩大可再生能源。这位斯坦福大学教授告诉《光伏》杂志:“IEA主张对昂贵的失败核电厂给予补贴,而不是利用这些补贴来投资发展清洁的可再生能源,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这是不负责任的。 发展可再生能源取代核电将更能减少碳排放和空气污染,并且成本更低。”

在这一引起争议的IEA研究发布的同一周里,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公布了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指出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降低继续突破预期。这份报告提出,新建陆上风电项目的四分之三,以及将于明年投产的新光伏项目的五分之四,都将以低于最便宜的创新煤炭方案的方式来生产电力,而无需任何经济上的支援。

不切实际的数字

“可再生能源是任何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国家的支柱”,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今天的报告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可再生能源为各国提供了一个低成本,并可扩大行动范围的气候问题解决方案。”

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LUT以前的报告也同IEA“如果不投资核电全球能源转型将更加困难”的说法相悖。“我们大学与能源观察组(Energy Watch Group)合作发表了两份主要报告,清楚地证明了能源转型根本不需要新的核电产能,”LUT教授Christian Breyer说,“主要原因包括极不划算的经济成效、未得到解决的放射性废物问题、易受恐怖袭击、依然存在的技术风险、现有反应堆设计的有限核燃料,以及核扩散。”

Breyer指出,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其他技术,如从电能到其他能量形式,以及供暖和运输部门的电气化需要的能源成本非常低,这是核电所不适合的;反而IEA所提出的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效应和缺乏灵活性的问题都可以通过储能和其他创新加以管理。Breyer还强调了IEA对可再生能源历来的低估是一个更深入的问题,并补充说: “报告称,核电产能减少会导致能源体系成本上升。对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假设过高,而在《世界能源展望》中对核电的成本假设过低,IEA可能就是这样得出错误结论的,但其结论与使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的实际成本所计算出的实际数据并不相符。”

缺乏基本证据

《世界核能产业报告》的主要作者Mycle Schneider认为,虽然IEA的说法“新的[核电]产能增加已被减少至几乎可忽略不计”、“发达经济体的大多数核电厂都有过早关闭的风险”与他自己得出的年度评估结论基本相符,但是要实现IEA所建议的复兴核电,需要的政策变化要多得多。“IEA认为,扭转这一趋势并实现‘到2040年全球核电产量增长80%’只是政治意愿问题”。这种看法缺乏行业可行性方面的基本证据,并与行业在过去三十年的历史表现基本上是相矛盾的。”Schneider如此说到。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