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开发银行为撒哈拉以南的小规模可再生能源设施设定5亿美元信贷额度

Share

本月在里斯本举行的非洲可再生能源论坛(Africa Energy Forum)上,非洲开发银行推出了一家面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小规模可再生能源的融资机构。
非洲开发银行表示,Facility for Energy Inclusion(FEI)是其“在能源部门首个专门旨在通过可再生能源技术增加电力供应的混合型融资设施”。
在一份新闻报道中,这家银行补充说,该机构将通过两只基金提供债务融资。离网设施贷款是一个“1亿美元的债务基金,支持使用离网电力的公司的短期增长,并使其具备大规模进入资本市场的长期能力”。
并网信贷额度则是一个“4亿美元的债务基金,用于开发小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即小于25兆瓦[发电容量]和3000万美元融资规模——涵盖整个非洲的独立电力生产商、小型电网和自备电力项目,从而有助于改善电力供需情况”。
这家银行旨在通过这些信贷额度,为非洲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带来一些私营部门之外的融资渠道。
来自欧盟委员会的4000万欧元助力
这家贷款机构还于昨日宣布,欧盟委员会将在12月时,向其提供一笔由欧盟国际合作与发展总局批准的4000万欧元投资。非洲开发银行表示,这笔资金将使新的贷款机制能“从一系列商业和私人投资者处”筹措资金。
“[FEI]是欧盟与非洲开发银行等金融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创新融资举措,旨在刺激和降低私营部门投资风险的一个出色示范。假如没有这些投资,我们将无法解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并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提供用上可持续能源的机会,”基础设施负责人和非洲开发银行驻欧盟联络主管Hugo Van Tilborg表示。
2018年8月,首批通过新贷款机制的离网敞口获得的资金达到了5800万美元,资金来自非洲开发银行、北欧发展基金、全球环境基金、All On and Calvert Impact Capital、壳牌基金、美国国际开发署和英国国际发展部等。
并网基金正在筹集资金之中,首批筹款完成时有望获得约1.2亿美元。
今年,非洲开发银行为ARCH非洲可再生能源基金批准了最高25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这家私募股权基金声称,2.5亿美元的投资额将用于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
虽然投资是非洲电力化进程所不可或缺的,但一个关键的问题在于,新融资项目背后的商业模式如何在整个非洲大陆上复制并扩大。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