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FIT热潮后,越南凭借投产的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发电产能超越澳大利亚

Share

随着开发商争相在6月底前赶上慷慨的长期保护性电价计划的最后期限,越南在其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市场的动作可谓前所未有,其中光伏发电容量规模以吉瓦论。

据挪威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称,尽管澳大利亚和越南都已连续12个月扩张,但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这个东南亚国家已经取代澳大利亚成为运营公用事业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第一国。

在上一年新增创纪录的大型光伏产能的基础上,澳大利亚继续扩大其投产的项目组合规模。根据Rystad的数据,国内运营的产能在12个月内从不到600兆瓦增加到2.7吉瓦。然而,由于越南市场在6月装机数据如火箭飙升般猛增达400倍——运营发电产能从2018年6月的不到10兆瓦到超过4吉瓦,前者的光芒被盖过了。

Rystad发现,上个月有60%以上的产能启动。在越南建造和启动的平均时间是令人惊讶的275天。

Rystad Energy可再生能源团队的高级分析师David Dixon表示,“几乎没人预测到越南公用事业级光伏将在年中超过澳大利亚。越南投产的产能超过了我们的预想范围。”

越南的繁荣
Rystad的预测是,今年将在越南投产40个太阳能项目,总发电量为2吉瓦。其中包括两去年上马的个大型项目——49兆瓦的Krong Pa和35兆瓦的Duc Hue光伏电站,本身就足以被称为一次大迈进。然而,根据越南国有公用事业机构EVN的最新数据,截至6月底,共有多达82家工厂的4.46吉瓦装机容量连接到国家电网。

此前,越南政府曾表示,预计将有4吉瓦的太阳能产能在周日的截止日期前开始商业运营。

在4月中旬时,越南还只有四座总产能15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厂并网。然而到了5月底,国内又增加了34个总和为2.2吉瓦的设施。政府表示,预计上个月会有54个太阳能项目上线,从而有资格享受在2017年4月规定的0.0935美元/千瓦时的20年长期保护性电价。

“越南主要的问题是这些工厂建成后电网过载的风险,”Rystad分析师Minh Khoi Le曾在这波太阳能热潮如火如荼时表示,“该国唯一的公用事业公司EVN将需要在电网中找到更多的自由空间,否则这些电厂将无法按照其设计产能进行生产。”

Rystad并不是唯一一个低估越南繁荣的人。亚洲开发银行在1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曾预测太阳能将从2017年底的368兆瓦增加到第二年的850兆瓦——总发电产能的0.5%,以及到2025年的4吉瓦(1.6%)和2030年的12吉瓦(3.3%)。

市场研究公司IHS Markit称越南是今年最具发展前景的光伏市场之一,并预测阿根廷、埃及、南非、西班牙和越南等新兴市场将以7吉瓦的新产能占到2019年市场的7%。在2017年增加了8兆瓦的新建太阳能容量后,越南去年又增加了106兆瓦,并且准备将光伏产能提升到另一个水平。IHS Markit分析师Josefin Berg预计今年越南的公用事业级细分市场将新装2吉瓦产能。

展望未来
在经历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之后,越南市场肯定会出现放缓。据EVN称,今年将有另外13座太阳能发电厂连网,新增产能达到630兆瓦。

“我们预计2019年下半年澳大利亚将增加0.8吉瓦产能,在年底前将达到3.5吉瓦,”来自Rystad的Dixon补充说,“但这仍然低于越南在撰写本文时已投产的产能。”

来源:www.pv-magazine.com

This content is protected by copyright and may not be reused. If you want to cooperate with us and would like to reuse some of our content, please contact: editors@pv-magazine.com.